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征文选登⑧|老兵曹永庆:梦圆1968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13:1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曹永庆

  当过兵,当过记者,中国共产党党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云南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出版了诗集《甜甜的微笑》、报告文学集《生命在歌声里飞翔》、歌词集《走云南》。作品有20多篇获全国、省、市征文奖。

  自小我就喜欢军人梦想着长大了也去当兵。这个初心,来自乡下奶奶家的堂屋墙上并排挂着的革命军人证明书和军人立功喜报,一份是我父亲的,一份是三叔的。这三个镜框里还摆放着父亲、三叔雄姿英发的军人照片。每逢春节,我们都回到奶奶身边,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的在堂屋的大方桌前吃年饭过春节。我会不时地抬头望望这三个镜框,饭后又去看看那里面的军人照片。我找小伙伴玩回来推门时,总爱看看门上新贴的大红匾“光荣之家”。这是官渡区人民政府送的,年年都在春节前敲锣打鼓送来贴在大门上。我从小学一直看到上了中学。

  大约五年级的时候,一天下午放了学,我游玩来到了昆师路。突然看到解放军在这条路上操练队列。我好奇,睁大眼睛地看,他们走得好精神好威武,他们手持半自动步枪,刺刀雪亮,在指挥员的口令下,一会儿枪在肩上,一会儿枪在腰间,锋利的刺刀与前排的士兵耳根相差不远,看得我心惊。那步伐走得整齐、有力,人人目光平视前方,个头一般高,身强力壮,威武漂亮的军装衬得他们更加英俊帅气。西下的阳光照得帽徽领章闪闪发亮。在威严的指挥员口令下操练,他们显得格外的可亲可爱。听路人议论,这支队伍可能要参加阅兵,也有可能参加外事活动。回家的路上,我老在想,这个走方队的解放军队伍训练得有模有样。难怪体育老师一上课总爱说,你们要学解放军听口令,练好队列。我今天算是大开眼界了,亲眼见到解放军是怎么走队列的了。

  读中学了。六三年冬天,小虹山来了解放军,要在此山建公安总队营房。往日常走的这条僻静的上学路,因解放军的歌声、军号声热闹了起来。有时,放学我还特意走过解放军的连队驻地看他们打篮球,听他们吹笛子,拉二胡。每周都能在营建工地上看到露天电影,印象最深的是纪录片《将军合唱团》,战斗片《海鹰》等。营建工地上还认识了两个解放军,一个送我许多雷锋的照片,一个让我帮改写庆祝国庆的文章。他们和气,举止端正,部队的作风培育出军人特有的气质,看上去格外有风度。

  那首“解放军是个革命大学校”的军歌唱到心里,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战士,把连队当成家,又让我想起“少年心愿在天边”的诗句和那支歌唱英雄王杰的歌“革命熔炉火最红”,更增加了想当兵的愿望。

  1968年初春,征兵的消息传到学校时,学校成立了军训代表、学校领导、学生代表三方组成的征兵小组,开展征兵前的学习教育。我一天不落的参加学习。我想,人生紧要关口,只有抓住,才能不失机遇。经政审,体检,终于得到了入伍通知。四月,身着向往已久的绿军装,踏上了军旅之路。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