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征文选登⑫|现役大学生士兵顾垚:倘若还有来生,仍去西藏当兵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13:12: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顾 垚  云南宣威人。2017年7月毕业于云南大学政治系国际政治专业,同年九月入伍,现为西藏军区某合成旅战士。

  去年毕业季,恰逢中印洞朗对峙事件,举国上下义愤填膺,群情鼎沸。凭借着一腔热血,不甘心做“键盘侠”,我也像20多年前的父亲一样选择了参军入伍。

  父亲是1993年的二炮老兵,从小便耳濡目染部队生活。父亲手机铃声是数十年未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他最爱穿的是迷彩服,我寄宿学校的行李是父亲用背包绳打好的老军被和褥子……和父亲同样的年纪参军,不同的是我主动申请到海拔更高、条件更艰苦、更接近洞朗的西藏去。

  初到西藏,正是冬季,一片荒凉,光秃秃的山见不到一点绿色,也见不到树木,艰苦程度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2017年12月从拉萨贡嘎机场转至营区,由于高原反应严重,还未分配到班里便晕倒了。之后的3个月,又在3公里测试中数次发生高原反应,还险些因高烧引发肺水肿。缺氧、高反、超强紫外线一点点消磨着我的信心,再加上繁重的训练,我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爱上西藏是随着深入了解而产生的。雪山、草地、格桑花、青稞田、碧澄的天空、漫天的白云、淳朴的高原红”……都是难忘的记忆。这里是占八分之一国土面积,被国际公认不适合人类居住却养育着300多万人口的神秘土地;这里是有着4000多公里陆地国界线,无数官兵舍命坚守的世界屋脊,是我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这里有世界海拔最高的珠玛朗玛峰,这里也有令人痛心的非法麦克马洪线

  西藏条件虽艰苦,却是一个让人来了不想走的神圣之地。 

  即使没有战死沙场,即使军旅生涯只有短暂的两年,参军仍是一个真正热血青年的不二选择。

  有人问我有没有后悔来西藏当兵?我想借用前辈的一首诗来回答:“不在边关卧雪,哪有今日情深。倘若还有来生,仍去西藏当兵。”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