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已有614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政府当好便企利民“服务员”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07:24:4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以前提取公积金,要到公积金中心排长队,现在在网上办理,两三分钟就搞定。”这是市民王丽娟的体会。

  “以前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要一两个月,这次现场就拿到了证,为企业节省了人力物力。”这是企业家李东方的体会。

  从过去的“跑多次”到现在的“最多跑一次”,昆明的政务服务工作经过了数轮改革,目前已有614个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次”改革,说到底就是政府放权和对政府职能的重新定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昆明实践,提升了群众、企业等社会主体幸福感、获得感,带来了企业生产积极性的极大提高。

  摒除传统“朝南坐”思维

  一部改革开放史,也是政府不断自我革命的历史。

  2001年,昆明市委、市政府为建立服务型政府,实现对社会公共事务有效管理,成立了“昆明市便民服务中心”及其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涉及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的政府职能部门,以在中心设窗口的形式进行集中办公,按照“依法行政、便民高效、公开公正、廉洁文明”的要求,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政策政务咨询,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手续。

  2009年底,昆明进行机构改革,将便民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更名为“昆明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由议事协调机构的常设办事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把便民服务中心更名为“政务服务中心”,并定位为实施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的公共平台和服务场所。

  此举不是一个简单的改名字、换招牌,而是更深层次意义上的思想解放,冲击了传统政府部门“朝南坐”的思维。此后,一系列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成为昆明探索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成功尝试,并影响至今。

  2014年5月,昆明市政务服务局创新举措,启动了“领导进中心”活动,每个月的10日,各窗口部门的主要领导或班子成员轮流到中心窗口当办事员,与企业和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地开展服务。活动已坚持4年,不久前到窗口坐班的一位委办局领导表示:“到窗口坐班,为我们提供了倾听群众声音的新渠道,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地交流,让我对‘为人民服务’几个字有了更深的体会。作为职能部门,要有服务的意识,更要提高服务的能力。”

  审批时限持续保持最短

  从“审批政府”向“服务政府”过渡,行之有效的一个方法就是“简政”和“放权”——减少行政审批,让基层政府更有活力、更有效率;将行政管理职能和社会管理权限逐级下放,让基层政府更有精力、更有作为。

  昆明大刀阔斧地向行政审批制度“开刀”,目前行政审批项目数量在全国同类城市属最低水平,审批时限也持续保持最短。

  回顾过去,昆明简政放权的时间表可谓密集:

  早在1997年,市政府就公布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的决定》。当时,共取消61项不合理收费。

  2001年与国家同步,昆明拉开行政审批改革的大幕,以清理、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为重点,在规范政府行政权力、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方面,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自我改革。

  2001年至2005年,市级各部门对各自的行政审批项目先后进行3次清理,共精简行政审批项目510项,保留44个市级行政部门的审批项目424项,并向社会公布。

  《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后,需要重新清理确认之前公布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为此,2006年7月昆明启动又一轮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保留46个市级行政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500项。

  截至2007年底,由于法律法规变化等原因,市级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为506项。紧接着,为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2008年1月、4月、10月和2009年4月,昆明共开展了4次相对集中的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和时限压缩工作。

  2009年6月,对市级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在现行办理时限的基础上再次压缩三分之一。2009年12月,市政府公告第54号对外公布了决定保留的25个市级部门的86项行政审批项目。

  2011年,昆明继续行政审批改革,市级部门内部审批项目由原来的15个部门60个项目调整为14个部门58个项目;中央、省垂直管理部门的内部审批项目由原来的1个部门4个项目调整为1个部门1个项目;市级部门承接省级下放的内部审批项目由原来的4个部门9个项目调整为3个部门8个项目。

  2012年6月,市政府再次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梳理,最终决定保留24个市级行政部门的75项审批项目。

  据统计,2013年以来,昆明市市级部门共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51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6项,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8项。其中,2017年取消14项、下放6项、调整4项,今年取消5项、下放5项。

  “互联网+”让群众办件只跑一次

  不久前,市民邓女士来到昆明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放射诊疗许可证注销。来大厅的前一天,她通过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提交了相关材料,并通过预审。

  按照过去的流程,邓女士需要先携带材料到大厅提交,回去等待办理结果,再到大厅领取结果,不仅要排队,路上也要耗费很多时间。但借助网上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网上预审后,她只要携带原材料到窗口核验,现场通过核验就可领取结果,只跑一次大厅就能办好件。“办件速度快了不只一点,更重要的是网上政务服务大厅非常便捷,让我少排队、少跑腿。”邓女士说。

  2016年,市委组织部发布了《昆明市综合服务平台便民服务事项清单》。这意味着,昆明又一次摁下了“互联网+党务+政务”快进键,包括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电子申请审批表、云南省老年人优待证申请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变更登记表在内的111项为民服务事项,市民可在村(社区)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得到办理,此举打通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跑、干部跑变为网络跑、数据跑。

  2017年,昆明市级政务服务网上平台上线,23个市级部门的255项具体办事项纳入平台受理办理。目前,其中的172项成为首批“网上办”事项,可通过平台上传资料、提前预审,到实体大厅核验原材料后即可现场领取结果,实现“最多跑一次”。

  下一步,昆明将继续探索权限下放工作,持续扩展平台便民缴费功能和快递功能,探索“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审批”。“不见面审批”不是说服务人员的缺失,相反,是通过技术手段,打通群众与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让双方保持沟通畅通。如今,群众和企业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电话等方式,及时跟进了解办件进程,与职能部门沟通,对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过去,群众办事要跑很多次,跟很多部门‘见面’,下一步,我们要探索的是如何让群众和相关部门‘不见面’就把事情办完。现在,我们的改革还在继续。”市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董宇虹 李思娴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