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高原明珠保卫战”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5日 08:00:1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斗南湿地公园风景如画。 记者 周密 摄

搅吸式底泥疏浚船在滇池作业。 记者 李海曦 摄

  昆明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滇池治理当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头号工程”。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起了一场不见硝烟的“高原明珠保卫战”,采取运用多种措施手段积极开展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

  如今,滇池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甩掉了戴了20多年的“劣V类”帽子,沿岸逐渐恢复清风拂面、莺啼柳荫的美姿,滇池这颗历史悠久的“高原明珠”正逐渐绽放出往日的光彩。

  数十年风雨“母亲湖”饱受创伤

  滇池,是我国第六大淡水湖泊,也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淡水湖泊,被誉为昆明的“母亲湖”。

  上世纪80年代,由于生态文明建设意识的薄弱,环保设施的严重滞后,大量工业、生活污染物进入滇池流域。1988年以后,草海水质总体变差,外海水质在Ⅴ类和劣Ⅴ类之间波动,水体富营养化导致蓝藻水华频繁爆发。当时,滇池氮、磷污染严重,属于重度富营养化状态。因为严重缺水和污染,滇池完全丧失饮用水功能,“高原明珠”失去了原有的光彩。

  上世纪90年代,一场不见硝烟的“保卫战”在春城打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滇池治理工作,从“九五”规划开始,连续4个“五年计划”将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国家“三河三湖”重点流域治理规划,国家各相关部委从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持。云南省委、省政府把滇池治理工作列为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大事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尤其是“十一五”规划以来,进一步理清了治理思路,制定了中长期治理规划,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和力度全面实施“六大工程”,制定颁布《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昆明市委、市政府把滇池治理当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头号工程”,建立由市领导亲自挂帅、监督、指导的“河(段)长负责制”,认真组织开展实施各项治理工作,落实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滇池治理。

  走出一条水污染防治新路子

  20世纪80年代末时,滇池治理萌芽已初显。1988年,昆明市颁布了《滇池保护条例》;1990年,成立了昆明市滇池保护委员会及其办公室;1991年和1995年,昆明市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投入运行。

  “九五”(1996-2000年)期间,滇池污染治理正式起步。昆明市关停取缔了“十五小”企业,至2000年,列入省、市重点考核的399家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修建了第三、第四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合计达到每天36.5万立方米;完成了滇池草海底泥疏浚一期及继续疏浚工程,疏浚污染底泥640万立方米;采取蓝藻清除应急措施,打捞水葫芦,取缔网箱养鱼,开展盘龙江中段、大观河等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完成了草海人工出水口西园隧道工程;建成了昆明东郊、西郊垃圾卫生填埋场。

  “十五”(2001-2005年)期间,为全面系统综合治理滇池积累了经验。2003年国务院确定了“污染控制、生态修复、资源调配、监督管理、科技示范”的滇池水污染综合防治方针,昆明开展滇池草海底泥疏浚二期工程,疏浚污染底泥370万立方米;完成采莲河、盘龙江上段、明通河下段(大清河)、枧槽河、乌龙河、船房河综合整治;在官渡、西山、呈贡、晋宁及晋宁沿湖县区启动了湖滨生态湿地建设,完成了湖滨生态恢复与建设3.3平方公里,建成草海生态示范区3平方公里;开展雨水(污水)资源化利用、秸秆直接还田等科技示范;完善了一系列滇池保护法律法规及地方标准。

  “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云南省提出了“环湖截污和交通、外流域调水及节水、入湖河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清淤”六大工程,加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建设环滇池截污干渠工程,东岸、南岸截污干渠实现闭合贯通;在滇池湖滨33.3平方公里全面开展“四退三还”;建立“河(段)长负责制”,对36条出入滇池主要河道和支流开展综合整治;加大滇池“封湖禁渔”力度,实施禁止燃油机动船入湖;启动“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通过不懈努力,滇池水质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富营养化程度减轻,水环境质量整体保持稳定,滇池湖体、主要入湖河道的水体景观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

  “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六大工程”继续推进,至今已累计建成市政排水管网3700公里,建成环湖截污主干渠(管)97公里及10座配套污水处理厂;完成了17座调蓄池建设,可有效收集45.5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合流制区域雨污混合水;2013年12月29日,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正式通水,每年可补水5.66亿立方米;继续对35条主要入湖河道及84条支流进行综合整治,坚持“河(段)长责任制”,河道污染程度持续减轻……滇池保护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流域水环境、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状况显著改善,水质企稳向好,走出了一条重污染湖泊水污染防治的新路子。

  滇池水质甩掉“劣V类”帽子

  近3年来,昆明市按照“科学治滇、系统治滇、集约治滇、依法治滇”的治理思路,陆续出台《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滇池草海及周边水环境提升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昆明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滇池流域河道生态补偿办法(试行)》及5个配套文件等。今年2月初,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昆明市将通过实施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大力削减流域污染负荷,让滇池水更清,实现滇池保护治理取得新突破。

  2016年,滇池草海、外海水质全年由劣V类提升为V类,甩掉“戴”了20多年的“劣V类”帽子;在国家年度考核中,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取得了72.7分的历史最好成绩;获评“中国最美湿地”。

  2017年,昆明积极探索建立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滇池流域34条河道全面实行生态补偿。海洪、大湾、西华等6个湿地项目加快建设;实施滇池保护治理项目100个,25条入湖河道水质达标,滇池全湖水质稳定保持在Ⅴ类,水环境质量进一步得到改善。经统计,2017年滇池北部水域共发生中重度蓝藻水华17天,比2016年减少4天。

  今年1月至5月,滇池草海透明度平均值为0.79米,水质类别为Ⅳ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56.2,为轻度富营养。与去年同期比较,草海水质类别均为Ⅳ类,营养状态保持为轻度富营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下降2.8%。滇池外海透明度平均值为0.47米,水质类别为Ⅳ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56.0,为轻度富营养。与去年同期比较,外海水质类别由Ⅴ类上升为Ⅳ类,营养状态由中度富营养好转为轻度富营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下降9.0%,水体透明度上升24.1%。

  记者 孙潇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