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麒沾马”一体化建设启动 珠江源大城市雏形显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5日 07:45: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2016年以来,随着沾益、马龙先后撤县设区,曲靖市不仅全面拉开了城市框架,也成为全省除昆明外设区最多的城市。近期,曲靖市《关于加快麒沾马一体化建设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即将出台,标志着“麒沾马”(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一体化建设发展正式启程。

  按照规划,曲靖市含“麒沾马”地区和曲靖经开区在内的中心城区,将发展为到2020年人口100万、GDP1200亿元,2025年人口150万、GDP2000亿元的珠江源大城市。力争将“麒沾马”建设成为曲靖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

  “麒沾马”区域是曲靖产业相对集中、城市基础设施较为完备的地区,也是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2017年“麒沾马”区域GDP合计达884.1亿元,占全市总量的45.5%。但过去,“麒沾马”协同性不足、联动性不强,如麒麟区优势资源高度集中,但发展空间渐显局促,沾益区、马龙区城市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三地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不统一,公共资源、公共服务有很大差距,难以形成发展合力。在城市对现代经济发展的支撑和拉动作用日益突出的今天,曲靖市强力推进“麒沾马”一体化建设发展,就是向城市要GDP,向城市要动力,走出一条从分散到融合、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道路,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促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

  目前,曲靖市进一步明确了“麒沾马”三地定位:麒麟为城市功能核心区、创新发展引领区;沾益为北城新区、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马龙为科教新区、康养休闲区;经开区为新兴产业聚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曲靖市高新区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城市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差异化发展。曲靖市将着力构建三地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城乡发展规划、城乡建设标准、城市管理机构和社会事业体系。

  按照“一核一轴四带”的总体结构,在产业上“麒沾马”地区将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和液态金属、旅游文化和高原体育等六大重点产业,打造“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积极培育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发展壮大信息、金融、现代物流等新型服务业,形成产业互补、错位发展、龙头带动、分工合理、特色突出的产业发展格局。城市建设上将实施总投资约128亿元的交通畅行计划,总投资约58.7亿元的生态文明建设计划,以及投资约318.8亿元的民生基础设施配套计划。

  年底前,曲靖市将编制完成麒沾马城市总体规划、工业园区规划、物流园区规划等。9月前将研究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编制出台产业招商“路线图”“施工图”。未来,曲靖市将在“改革、建设、发展、管理”上下功夫、做文章,着力推进“麒沾马”区域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市场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城乡融合、生态环保六个方面一体化建设。全市将走活一盘棋、打造新引擎,力争将“麒沾马”区域建设成为滇中城市经济圈经济增长的核心区,全省生态功能修复示范区、市区统筹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改革创新引领区和城市经济发展引领区。

  记者 谭雅竹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