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出思路 想办法 抓推进 勤督查】“云上营家”智慧平台串起建筑业供应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4日 07:48:4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一直以来,建筑行业供应链管理靠‘人海战术’运行,数量庞大的建筑材料采购供应多以传真机、电话或面对面洽谈完成,每一车建筑材料的送验货单据均需手工录入,每月仅对账一项就得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如今供应链上所有环节全部可以用一部电脑或者手机,在线上用二维码实现全程电子化和无纸化管理。”“云上营家”技术总监张大林介绍。

  随着“云上营家”大型建筑供应链资源交易平台以及线下展示厅正式揭牌运行,我省建筑行业信息化步伐进一步提速。

  “云上营家”是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一个以建筑相关产业为中心的大型资源交易平台。平台依托该集团强大的实体经济及活跃的商贸活动,整合企业内外、产业链上下游及周边优质资源,在供应端、销售端形成优势资源聚集效应。“云上营家”以其功能特性形成三大功能系统,包括全程供应链系统、全渠道商业系统和全境通商业系统。

  云南省建筑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科学技术成果评价证书》以及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出具的《科技查新报告》显示:该项目将“集中履约采购”与“物流运输管控”全程供应链无缝融合,通过平台将采购需求及分散的资源整合,解决了建筑行业供应链的难题,创新性强,相关成果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云南建投物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启动的第一天起,‘云上营家’就决心为建筑行业向信息化和大数据时代转型提供优质高效的解决方案。”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6月一期项目上线至今,“云上营家”已注册合格供应商1200余家,建立配送服务网点1157个,完成采购订单1万余笔,采购合同总额达526亿元。业务覆盖云南和西南地区,以及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19个国家和地区,为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和绿色化转型,是云南建投实现世界500强目标的一个重要路径。据了解,在全程供应链系统中,所有客户和供应商均可通过统一的门户进入系统,分别对不同角色下的业务流程进行操作,以标准化的计划报送、合同签订、履约过程、物流配送、支付结算管理,实现线上采购、履约、物流全流程的一体化操作。通过信息化和大数据再造建筑行业供应链生态系统,实现交易便捷化、物流智慧化,成本低廉化。在此基础上,通过平台对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进行资源整合以及信息共享,倒逼相关企业和产品向高端化、绿色化和订制化发展,从而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目前,我们平均每天要配送钢材7500多吨,水泥11000多吨。”7月16日,记者在“云上营家”后台看到:当天上午11点整在“云上营家”平台内有54辆配送建筑材料的货车已完成验收,27辆实时到达,186辆在途,所有车辆的载货信息以及实时运行轨迹在系统中均一目了然,相关各方对自身所涉业务均可进行在线实时追踪和全流程追溯,信息化和大数据赋予建筑行业的时代特征由此凸显。

  “当前,‘云上营家’200余名员工正同时为国内外1154个建筑项目提供全程供应链服务,跟传统物流配送每个点至少需要一个人交换单据的线下运行模式相比,仅节约下来的人工成本就不是一个小数目。”张大林说,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云南建投集团自身的巨大需求及其对上下游资源的强大整合能力,目前“云上营家”供应链系统的成本优势和路径优势日益显现:在成本不同程度降低的同时,供应链上下游所有参与者的利润都在增长,信息化及商业模式创新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不容小视。

  记者 杨建华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