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企业办证“少跑路”“好办事” 云南省推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先证后核改革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4日 07:57:1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来2个月能申办到生产许可证就算很快了,且申报材料繁琐,程序环节过多。现在,从申报到领证只要几天时间,节省了很多时间精力,这样的改革对企业来说,真是最大的利好。”近日,云南云天化国际银山化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保山市质监审批窗口领取磷肥产品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时感叹道。

  过去,企业申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至少要提供《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请书》及相关产品许可证实施细则规定的13份材料。因为错填、漏填或缺材料,企业来回跑三四次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批的法定时限是60日,加上发证检验、现场核查,一般情况下,申请人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时间需3个多月。

  2017年12月,按照《国务院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和《质检总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权限和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精神,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对部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项目实施简化审批程序改革,简称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实行先证后核改革。

  “少跑路”“好办事”一直以来都是工业企业对生产许可证办理服务最大的需求。如何将先证后核改革落实到位,提高办证效率,成为质监服务必须要回答的问题。“针对调研中企业反馈的最迫切的问题,我们理清了思路,先证后核改革应从压缩审批时限、简化申报材料、提高企业效益、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几方面入手。”省质监局行政审批处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审批效率,改革全面实施电子化和无纸化网上申报,实行申报材料“一单一书一照” 制,即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请单、产品质量检验合格报告和保证质量安全承诺书、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2个工作日即可取得生产许可证。

  “以前需要13份材料,至少两个月才能审批完办证,现在3份材料,两个工作日就能办完许可证,真正实现了先证后核。” 该负责人表示,实施简化审批程序前,企业在生产条件、质量控制能力已经具备的情况下,才能申请生产许可。现场核查后,还要通过产品的发证检验,发证检验合格,才发放生产许可证。3个多月时间,企业在没有效益的情况下,还要支付人工成本、管理成本,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实施简化审批程序后,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成本,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显著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拓宽了企业的市场空间。

  然而审批程序简化后,产品和生产质量如何保证呢?据悉,实施简化审批程序,在为企业提供良好市场环境的同时,要求企业在申报时提交《承诺书》,承诺信守质量诚信,遵守质量法规,确保生产条件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技术规范,确保出厂产品检验合格。在后续监管当中,一旦检查发现企业违反承诺书上的内容,第一撤销许可,第二要向全社会公布,第三要记入企业诚信信用平台。

  据悉,实施简化审批程序即先证后核改革半年来,16个州、市质监局共发放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49张,企业普遍反映,显著提高了审批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且实施简化审批程序后,不再对企业产品进行发证检验,企业在申请办证时提交有效的产品型式试验报告、委托检验合格报告或监督抽查检验合格报告即可。据不完全统计,取消发证检验后,财政每年减少发证检验费用支出100多万元。

  记者 李承韩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