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陈豪在玉溪市检查抚仙湖保护治理工作时强调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 扛起政治责任 强化使命担当 让抚仙湖Ⅰ类水质世代留存下去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4日 07:44:4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8月2日,省委书记陈豪履行河(湖)长职责,率队到玉溪市澄江县检查抚仙湖保护治理及区域规划建设等工作。陈豪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按照“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全力抓好抚仙湖保护治理工作,让抚仙湖Ⅰ类水质世世代代留存下去。

  抚仙湖是珠江源头第一大湖、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水资源,也是国内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高原湖泊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保持抚仙湖Ⅰ类水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省委书记陈豪亲自担任全省总河长和抚仙湖河长,多次实地调研督导、暗访检查;对面临的各种疑难杂症不回避,亲力亲为,望闻问切、对症下药。

  调研组深入抚仙湖保护区,一路走一路看,详细了解澄江县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土地流转休耕轮作、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内企事业单位退出及生态修复等情况。得知治湖护湖各项工作如期推进,深得群众理解和支持,陈豪由衷高兴。他说:“抚仙湖是当地百姓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地方,保护好抚仙湖,就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定要呵护好这湖清水,绝不能让她的好生态在我们这代人手里失去。”要把保护作为第一位任务,对抚仙湖周边所有开发建设经营项目实行最严格环境准入;要统筹推进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三湖”保护治理,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着力打造“抚仙湖生态圈”;要以和谐共存、科学可持续的观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福祉,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玉溪市在抚仙湖径流区调整种植结构,对常年种植蔬菜的坝区耕地实施休耕轮作,种植香根草等节肥节药型经济植物,不但提高了土壤生态涵养功能,而且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对此陈豪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在产业结构优化上狠下功夫,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和大健康产业,在全省叫响“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

  站在广龙小镇展示中心的沙盘前,一座产城融合特色小镇规划图景直观地呈现在眼前。听取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后,陈豪说,要认真总结借鉴广龙小镇规划经验,对抚仙湖流域保护治理、开发建设有关专项规划进行再审视、再优化、再提升,进一步调整完善土地利用规划、禁止开发控制区规划、城镇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切实做到生态、生活、生产空间布局合理。

  调研中,陈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玉溪市、澄江县、抚仙湖管理局工作汇报。他指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既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总要求和根本遵循,也是流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的战略性指导思想,为抓好抚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及其他水系保护治理开出了“药方”。要坚定贯彻这一战略导向,全面加强流域空间管控,加快推进流域生态修复、截污治污、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入湖河道综合整治,完善管理体系,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构建健康生态屏障,提升生态环境品质。要立足打造国际旅游城市、国际健康养生城市、国际会议中心城市的定位要求,协调推进抚仙湖流域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陈豪强调,抚仙湖是玉溪的“眼睛”、云南的名片。抚仙湖保护治理,最能体现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成效,也关乎云南努力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水平。要坚持依法治湖、铁腕执法,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加强各方监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让“百里湖光小洞庭,天然图画胜西湖”的胜景永驻人间。

  刘慧晏、王显刚、和良辉参加调研。

  记者 盛廷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