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援滇干部说云滇】戴荣里:口岸城市要直追大数据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11:43: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进一步加大大数据建设的人才和设备投入,完善大数据制度建设和过程监控,促进大数据对生产、生活、防控的指导,应该是当下口岸城市集中注意的关口所在

  边疆口岸发展,要不要发展大数据?回答是肯定的。如何发展大数据?是模仿先进省份,还是独树一帜?的确值得思考。有些口岸城市的管理者认为,相对贵州等城市的发展,口岸城市无论怎么追,都追不上人家的步伐,还不如不发展大数据,要另辟发展蹊径。这其实是进入了认识的误区。

  首先,政府管理者要明白什么叫大数据,廓清概念才能扫除认识误区。大数据是信息发展的产物,是运用各个行业的海量数据,存储、筛选、对比和统计学分析后,对城乡各类管理予以指导的科技化手段。因为数据是历史与现实的结合,此地与彼地的对比,经验与方法的融合,其对决策所呈现的指导性意义就更加富有针对性和准确性。

  大数据是探照灯,照到哪里哪里亮。一个行业,倘若有大数据作为支撑,管理者就知道家底,了解管理节点、明确管理难点,就会科学防控,过程管理优化,就能获得更多管理上的多重指导。一个城市,大数据的多维性、联合性又能让某个行业在城市中的地位分析和掣肘情况,在数据对比和联动中获得充分的展示,为城市管理者提供管理警示和决策参考。大数据这盏探照灯,既能照亮一个行业、一个城市的管理环节,又能表明各行业、全社会的相互关系,所以推及大数据管理意义十分重大。

  大数据是智慧之水,灌溉到哪里,哪里就鲜活起来。基于大数据的上述特点,国家将大数据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大数据发展盛况空前。不少省份本着“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的原则,积极发展大数据,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加快建设数字城市,更好服务改革发展。

  近三年,国家相继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全面促进大数据发展规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要求,使大数据发展呈现出与发达国家相比,弯道超车的后发优势。和内地相比,边疆口岸城市大数据建设起步较晚、布局较窄、运用较粗。城市管理者对大数据的运用与管理还比较滞后,数据共享以及数据安全缺少系统性。以某口岸城市边贸管理为例,大数据呈现仅仅表现在模拟管理的程度,没有真正实现大数据对边贸管理的指导作用。

  大数据是信息高速公路,谁先修建谁先受益。大数据的大海量,为宏观把握城市脉搏提供了充分的可能性。开发一个行业的大数据建设,会有利于一个行业建设;开发一个城市的大数据建设,会有利于一个城市的快速发展。边疆口岸城市有别于内地,既包含经济发展优势,又暗含国际风险。以禁毒控制为例,倘若以大数据进行控制,就可根据人流、货流、快递频次和住宿等大数据的积累与分析,基本锁定走私贩毒者,增加禁毒防控的针对性。口岸城市通过对历史和现实资料的数据采集、流通、储存、分析与处理、应用等环节,实现大数据的有效控制。内地大数据的运用既有可资口岸城市借鉴的地方,口岸城市也有自己施展的空间。因为很多国际业务内地没有,各口岸城市历史积累相对较少,可比性差,在这些领域,大数据的完善与提升,形势更加迫切。

  大数据是学习别人的衣裳式样,打扮自家的孩子,越打扮就越美丽。口岸城市要实现数据跨境流动,就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的特点,促进大数据管理从某些行业到整个城市管理的提升,惠及城市管理的各个领域,撬动城乡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如某些边境口岸城市的红木交易、宝石交易等,通过大数据分析,既能宏观掌握贸易量,进行某一时空交易分析,又能提升和改善现有交易形态,增进国家税收,促进边民贸易量的提升。

  边疆口岸城市的大数据提升需要引进设备,大力培养相关科技人才。遗憾的是,现在很多口岸城市,大数据建设还处在浅层次,人才是一大制约关键;大数据表层运用较多,有的城市仅仅停留在储存数据等单向度的开发阶段,对依靠数据达到科学管理的程度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进一步加大大数据建设的人才和设备投入,完善大数据制度建设和过程监控,促进大数据对生产、生活、防控的指导,应该是当下口岸城市集中注意的关口所在!

  (戴荣里 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中组部、团中央第18批赴滇博士团成员,挂职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委常委、瑞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