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受昆明-大理动车开通影响 客流同比减少一半
客运站探索将班车开到景点和乡镇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08:07:3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7月1日,昆明-大理动车正式开通,到昨日开通已一个月。8月1日上午11点,记者在昆明西部汽车客运站看到,客运站显得有些冷清,与昆明火车站动车候车厅熙熙攘攘的情景形成鲜明对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昆明几大客运站共运输旅客1611330人次,同比下降35%。记者了解到,自昆明开通高铁以来,东部、西部汽车客运站客流量下降明显,面对压力,各客运站多方探索,寻求出路。

  昆明-大理汽车客流量降50%

  “目前,西部客运站每天总的客流量为8000人次-9000人次,总的发车次370班-380班,较去年同期下降20%。受昆明-大理动车开通的影响,昆明-大理每天客流量约1000人次,每天发车50班-60班,较去年同期下降50%。”西部客运站站长邓辉说。

  昨日在西部客运站内,前来购票的耿雨涵在查询票价后退出了自动购票系统。“我家在吉林,一直听说大理很美,这个暑假我约了几个朋友来玩,在昆明玩了两天之后打算去大理,刚才查了,坐班车到大理需要6个多小时,又在手机上看了到大理的动车只需要2个小时,时间缩短了很多,所以我们还是考虑坐动车去,节省的时间可以多看景点。”耿雨涵说。

  与耿雨涵有相同想法的旅客还有很多,一些旅客去丽江也选择坐昆明-大理的动车。“打算中秋的时候和家人去丽江玩,我作为云南人还没有乘坐过云南的动车,从时间上考虑,我们打算先坐动车到大理,再坐火车到丽江。”昆明市民吴蔚说。

  与西部客运站相似,东部客运站每天客流量是5000人次-6000人次,每天发车320班左右,比高铁开通前下降了50%。东部汽车站副站长张玉芬介绍:“受高铁开通影响,东部汽车站多条客运线受到影响,直接停运的客运班线有8条。其中,昆明-弥勒客运线客流量较高铁没有开通前下降了70%左右。”

  努力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受动车影响客流下降,昆明各大客运站都在积极应对。

  “昆明-大理动车开通后,我们对昆明-大理的汽车票价进行下调,从原来的137元调整为129元。同时,我们拓宽网上售票渠道,加强宣传,努力将旅客从购票到上车出发的时间缩短,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邓辉介绍,但是有运营成本的限制,下调票价并不能提高客流量。“我们西部客运站开往滇西8州市,有很多景点,我们是否可以把班线车延伸到高铁到不了的景点。还有,将班车延伸到人口较多的乡镇,或者较大的行政村,目前这些正处于探索阶段。”邓辉说。

  与西部客运站相似,东部客运站未来也将在县区增开班车。“今后,我们将以石林为中心,研究开到周边县区的班车,加强一些人口流动大的县区的布局。此外,将积极与经营公司沟通,压缩班次、压缩运力。以昆明-石林为例,今后在旺季将不规定具体的发车时间,旅客坐满就发车。淡季则规定具体的发车时间,降低运营成本。”张玉芬说。

  部分航空公司降价应对

  受动车分流的影响,云南部分航空公司以降低机票价格来应对。

  8月1日下午3点,记者在去哪儿、携程网等网站看到,昆明-大理由祥鹏航空、东方航空等航空公司执飞。在售的机票价格最低为177元,在200元-300元的居多,较动车开通以前的500元左右降低不少。

  祥鹏航空的工作人员介绍:“昆明-大理高铁开通后,乘坐飞机出行的客流有一定下降。由于现在是暑运,该航线的客流整体还是较多,祥鹏航空昆明-大理航线往返客座率和去年基本持平,平均票价较去年同期略有下浮。”

  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昆明-大理的动车开通对东航该航线客流量的影响还不明显,后期公司会根据市场的变化来制定应对方案。

  记者 王绍芬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