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我的40年】从“小学兵到大学兵”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07:30:4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今年春节,刚退休不久的二叔,自驾车百余公里,从洱源热水城携妻带儿领孙,来我家拜年团聚。

  吃过年夜饭后,大家围着暖炉闲聊。二叔关切地问我:“你的儿子也该大学毕业了吧?”“去年大学刚毕业就应征入伍,到新疆当兵去了!”我兴奋地答道。

  1978年,生长在洱源县炼铁山区的二叔,在“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感召下参军入伍,第二年就奔赴前线参加南疆保卫战。机智勇敢的他因在攻防拉锯战中屡立战功,从班长升任到排长,从排长晋升为连长,直至战争基本结束后,满身伤痕的二叔被批准转业,被安置到洱源县武装部机关工作,一干就是一辈子。

  二叔说:“改革开放40年来,新征入伍兵员各方面的素质越来越高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你爷爷参军入伍时,全乡应征入伍的10多个新兵中,他的学历算是最高的了,也只是小学毕业,其余都是半文盲。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轮到我参军入伍时,全乡一起应征入伍的八九个新兵中,我的学历也算是最高的了,但也只是高中毕业,其余的都是初中毕业或小学文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国家大力提高军人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崇尚军人荣誉,对征兵入伍的条件和要求也越来越高,目的就是吸引优秀青年参军入伍,建设‘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威武之师和正义之师。”

  在旁倾听、任职于乡政府的堂哥也情不自禁地插嘴道:“去年全乡秋季征兵时,参军报名的30多个青年中,光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就有20多个,其余的是往届大学生。”

  是啊,这可谓是“从小学兵到大学兵”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社会、经济各个层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尤其是教育事业。现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建设工程,城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教育质量也得到很大提升;同时,也为人民军队源源不断地提供了高素质的兵源。

  杨世明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