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为美丽添光彩”大讨论】这儿是一个可以把生活过成诗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16:43:3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 姬祥虎

  彩云之南,一片神秘而又令人向往的热土。这里有着多元的民族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动植物种类,这里的一切无不吸引着每一位国人及世界友人。由于工作原因,足迹基本踏遍云南各州市,参加过彝族火把节、傣族泼水节、苗族花山节、景颇族目瑙纵歌节…到过苍山洱海、大理丽江古城、普达措、抚仙湖…作为土生土长的云南人,从小便享受着这些“恩赐”,这里的一切也让我们自豪与骄傲。

  

或许是因为走得多、看得也多了,自然也就知道了“心中所爱”。古戏台、古寺庙、古街道、古寨门、古桥古树……两年前的第一次碰面,便一见如故。“如有一间旧屋、一方土地,择其一人,便可终老一生”,这里应该就是能把生活过成诗的人间“净土”!这里便是大理沙溪古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也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至今仍保留着最原始、最传统的生活习惯与建筑风格。

  

漫步于古镇间,踏着承载千年历史文化的青石板、在清朝古戏台上看一出白族戏剧、走进国内仅存的明代白族“阿托力”佛教寺院……仿佛看见了昔日这座古镇的车水马龙,来来往往的商人在此驻足、歇脚。潺潺的溪水穿镇而过,偶见几座小水车缓缓转动,这里或许就是“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真实写照,唯独缺少了那份凄凉,平添了几分惬意与悠然自得。

  

“这里的文物,都是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修复,古镇的开发也是基于保护的原则进行适度开发。”同行的好友给我们介绍,正是基于“保护中开发”的原则,才有了如今的沙溪古镇,既不失古镇魅力又不“落后”于其它地方。随着旅游业的兴起,沙溪古镇也慢慢被更多人所熟知。

  

但在这里,仍没有太多商业化的影子,偶见几个小酒吧、咖啡屋看似“很冷清”,但写在窗子与小黑板上的揽客信息,都会让你捧腹大笑;谈不上做买卖的小商铺里,有很多工艺品与“文物”,只要你喜欢,老板便会以最低的价格卖给你。这里的一切,仿佛都存于必要之中,出现在必要之处。

  相比于丽江古城、大理古城等,这应该就是沙溪古镇的独特之处,也是其魅力所在。沙溪古镇,应该算是中国美丽乡村的“样本”吧?“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重生’”只有真正遵循这个原则,才能保持其魅力经久不衰。对于历史文化古镇需如此,对于经济开发、资源索取更应该如此。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