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悼彭荊风先生(1)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13: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惊闻彭荊风先生仙逝,今日前往西郊殡仪馆与众朋友一道送别,回顾其七十年如一日聚精会神投入文学创作的人生轨迹,令人感触颇多,特拟微语记之~

  历经春秋八十九,

  小学徒成大作家;(2)

  生命底色军旗红,

  滇云绿色痴情画。

  《型报》试当练习生,

  被辞沿江流浪娃;(3)

  《民锋日报》办“牧野”,

  毅然参军随南下。(4)

  数千里路行至滇,

  徒步近月黑山下;(5)

  《边寨亲人》处女作,

  《芦笙恋歌》拉祜花。(6)

  妻离子散因右派,

  身陷囹圄唯牵挂;(7)

  狱中七载《断肠草》,

  《驿路梨花》情喷发。(8)

  《旌旗万里》扬缅印,

  《挥戈落日》日寇垮;

  还原抗日远征军,

  二战文学添彩霞。(9)

  十年一剑获鲁奖,

  《解放西南》结金瓜;(10)

  《长风万里》回眸望,(11)

  《太阳升起》留佳话。(12)

  云南日报文学奖,

  亲临奖掖后辈娃;(13)

  彩云之南未了情,

  著作等身耀中华。(14)

  何侃(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原总编辑)

  2018.7.26

  注释:(1)7月24日晨,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当代著名军旅作家彭荆风先生,7月24日病逝于昆明,享年89岁。

  (2)彭先生生前多次表示,他最喜欢两种颜色,一是军旗红,二是军装绿。

  (3)因家庭贫困没有读完初中二年级的他,在长江边上的九江县一家叫做《型报》的报纸当练习生(学徒)。按合约一年期满可以转为校对,但后来期满后却以裁员为名辞退。他便沿着长江一路向东流浪。

  (4)后经母亲的朋友介绍,他到上饶《民锋日报》当校对,与同学李耕办了《牧野》文艺社和副刊。其后又到《南昌晚报》当记者兼校对。当历史的浪潮把中国推动着滚滚向前之时,心思敏锐的彭荆风觉察到了,毅然加入解放军,离开江西。

  (5)1950 年春,彭荆风随陈赓、宋任穷两位将军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兵团的 20万大军进入云南。“当时,他积极给军政大学的油印小报投稿,出了 100 期,刊登了他的 97 篇稿件。他坚决要求下基层,从玉溪步行10天到普洱,再步行10天到澜沧,又步行3天最终抵达大黑山。

  (6)在边地生活三年之后,他创作出第一本短篇小说集《边寨亲人》;根据他的小说改编拍摄的电影《芦笙恋歌》,成为拉祜族历史上第一部电影。

  (7)他于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被投入了无休无止的批斗和劳教,最后妻离子散;文革期间再受人诬陷,坐牢七年,他在牢中利用碎纸片构思写作了长篇小说《断肠草》。

  (8)平反之后,随着《驿路梨花》等一批作品发表,他迎来第二个创作高潮。

  (9)2015年,他出版了《旌旗万里——中国远征军在缅、印》和《挥戈落日——中国远征军滇西大战》两部全面反映中国远征军正面抗战的著作。

  (10)他多次重走解放西南地区的各个主要战地,用十年时间,几易其稿,写下了 55 万字的《解放大西南》,单手稿就有27公斤重。该书荣获鲁迅文学奖。

  (11)生前,彭荆风刚刚创作完成了50万字的作品《长风几万里—文学70年》,回顾自己70年的文学创作道理。他曾感慨:"为什么我这么执着,因为文学就是我的生命”

  (12)前不久,彭先生刚完成最后一部反映佤族生活的作品《太阳升起》,被中国作家协会确定为2018年度重点扶持优秀作品,即将正式出版。

  (13)近些年来,彭先生一直关注关心文学后辈人才的培养。就是云南日报文学奖颁奖典礼这个小活动,他以80余岁高龄都出席每届活动,奖掖扶持云南文学队伍。

  (14)他云南文学大家,是西南边地军事文学开拓者之一,中国当代著名军旅作家。他是无数人熟知的中学课本中《驿路梨花》的作者,他是七十年如一日辛勤创作、待人谦和的老一辈作家。出版有《滇缅铁路祭》、《挥戈落日》、《解放大西南》、《旌旗万里》及九卷本《彭荆风文集》等作品共31部。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