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为云南添光彩”大讨论】从我做起让美丽云岭大放异彩
云南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09:4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近日,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立足云南省情实际和发展未来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省各厅局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守土有责,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力争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让美丽云岭大放异彩。

提高政治站位 守住绿色底线

谈及云南的“绿”,省农业厅办公室副主任查金鹏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云南到处都是绿水青山,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是完全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的战略谋划。”

眼下正值我省蔬菜瓜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终端市场,“云菜”“云果”等凭借生态绿色这一特点,备受当地消费者喜爱,产品好卖,价格好。随着“云品”出滇成效逐年显现,大家深知,只有守好云南的青山绿水、蓝天沃土才能有更大的发展。查金鹏说:“今后将紧密结合农业工作实际,主动作为、迅速行动,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切实抓好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坚决打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对于云南而言,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认真领会把握“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深刻内涵,加强重点难点及相关问题研究,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规划、计划,融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重点推进,“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和项目上来。

省住建厅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这一决策部署,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推动实施住房城乡建设七大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行动、重点流域敏感区域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三年行动等,加快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步伐,有效解决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的“里子”和“面子”问题,以实际行动积极争做建设尖兵。

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处长苏爱军说:“近年来,国土资源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而变化,有很多新的问题需要解决,但对资源的保护是永恒不变的。‘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决策部署为国土资源保护工作注入强大动力,必将推动国土资源保护工作更加深入开展。”

提升工作效率 涵养青山绿水

省委、省政府提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新时代命题,是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应有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省财政厅经建处副处长张永青说,将牢牢把握这一决策部署的深刻内涵,积极争取中央支持,进一步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力度,并从健全制度、开拓创新、强化监管等方面积极作为,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应有贡献。

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一年多来,生态效益显现,让更多人爱上这方土地。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杨国柱表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既是水利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今后将加快解决饮水安全保障等民生水利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节水优先,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加快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系统治理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人水和谐,建设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好家园。

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我省将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壮大绿色制造产业;大力推进能效提升,加快实现节约发展;扎实推进清洁生产,大幅减少污染排放;促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持续推动循环发展;切实加强重点工作落实,着力解决突出的工业污染问题。推动全省工业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林业厅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生态安全战略,严守林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完善森林、湿地、草原等生态资源管理制度,做好林业灾害防控工作,全面落实林业资源监管责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深入实施林业重要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切实建设好云南的绿水青山,提升林业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以增强林业优质生态产品为核心,紧密结合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三张牌”要求,为人民群众建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这个新时代命题,既绘就了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的美丽云南新蓝图,又进一步发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使我们既深受鼓舞,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担当和责任。”环保系统干部职工表示,要进一步鼓舞士气,增强信心,提振精气神,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切实履行职责,落实好各项任务。

省旅发委负责人表示,要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与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苦干实干交上一份让全省人民满意的答卷。今后将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坚持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突出优势生态资源,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深化全域旅游发展。

增强紧迫意识 为美丽添光彩

“大丽高速被称为最美高速,沿途的风景绿化和民族特色收获了很多游客点赞。”省交通运输厅政策法规处干部徐丽说,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交通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全省各级交通运输系统正积极推进县域高速“能通则通”工程和“四好农村路”公路建设。徐丽介绍,全省各级交通运输系统相继组织开展了高速公路服务区提升整治和路域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活动,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交通人正在积极行动。“结合工作职责,我们将认真学习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绿色低碳交通发展有关知识,进一步研究和做好交通运输领域节能减排工作,为美丽云南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打造‘长青常绿、四季见花’美丽公路,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这一新时代命题。”文山公路局养护科长张华春说。省公路局表示将推动党建与实际公路养护工作“双推进”,通过开展“党员示范路”创建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公路“畅、安、舒、美”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构建更加畅通、安全、智慧、绿色的公路交通,加快构建科学高效的公路管理体系,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公路出行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乘车如休闲,出行带观景”的美好出行体验。

昆明市税务局所得税管理处副处长韩晓燕表示,税务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税收业务,加强对涉及环境保护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为企业节能优产送去政策红利,为共创优美环境、共享美丽家园做好宣传指引,为保护云南碧水蓝天作出更大贡献。

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赵毅表示,这项决策部署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涉及全省各行各业,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职能职责,切实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充分发挥消费维权职能,大力倡导科学消费、绿色消费理念,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以实际行动答好新时代命题,为建设美丽云南作出新贡献。

记者 王淑娟 胡晓蓉 李承韩 朱丹 段晓瑞 杨抒燕 储东华 刘子语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