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文艺界送别作家彭荆风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07:47:0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编者按:

  一曲电影《芦笙恋歌》的插曲音乐循环往复,轻轻唱响。梨花般洁白的背景之下,是著名作家彭荆风生前旧照,白发胜雪,笑容如昨。26日上午,来自云南省各地的文艺界人士和读者在昆明送别著名作家彭荆风。

  7月24日清晨,彭荆风在昆明溘然长逝,享年89岁。

  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登社会各界缅怀彭老的文章。

难忘的良师益友

  7月13日下午,我走进彭老的病房时,病房静悄悄的,只有彭老的女儿鸽子在照料彭老。躺在病床上的彭老主动伸出手来与我握手,正在输液的他精神不错,从容平静,我们的交谈也是平静的。其间,鸽子简单介绍一下父亲的病情,护士进来查看病情。彭老时不时轻轻煽动一下手中的扇子,煽去溽热,也似乎在驱除病痛。窗外可见一棵挺立高大的树木。那时,我感觉军人出身、一生笔耕不辍的彭老,只是太累了,在作一次长期的疗养。

  谈话间,彭老平静地说,我今年89岁了,这次可能挺不过去了。我心头一惊,从彭老的精神状态、谈话举止,怎么可能……7月24日下午,我接到鸽子的电话,鸽子说,“我爸爸今早走了!”我走出大门,呆呆地看着天空和远处的山峦。现在,彭老说的“可能挺不过去”的预感,不幸一语成谶。彭老一生参加过解放大西南战役、到云南边疆剿过匪、遭受过多年的挫折冤屈……但是,从来没有放弃人生的信念,从来没有放弃过对文学的热爱与执着追求,使他成为中国著名的作家、西南军事文学的开拓者之一,他以其卓越的作品给世人以启示。

  “我在云南这块土地上生活了60多年,比对我的故乡还熟悉。”彭老生前说。彭老是江西萍乡人,1949年5月,不满20岁的他在南昌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随部队进入西南边疆云南。从此,一生在云南工作生活,深深地热爱云南,潜心创作,他卷帙繁富的创作题材主要就是云南边疆各民族的生活和战争题材。他与人合作的家喻户晓的电影《芦笙恋歌》,描写的是云南民族题材,被选入初中教材的《驿路梨花》写的也是云南山里人的美好心灵。

  彭老与云南日报有不解之缘。几十年来,彭老一直关心支持云南日报,他说,我把最适合、最好的作品首先给云南日报。多年来,读者从云南日报上常常读到彭老质朴而优美的散文、纪实、甚至小说。从他的作品中,读者可以感受到文学的魅力,云南边地的一些形象历史,看到当年青石板发亮的昆明古城、边疆故事,淳朴而美好的云南各族人物形象。在多年的交往中,彭老也成了我们文学版编辑的良师益友,有时彭老还邀约编辑到他家聚一下、见见面,谈谈文学和报纸。平时,他看到好的文章,就让女儿鸽子告诉我们,看到问题和不足,也让鸽子直接告诉我们,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自从云南日报文学奖举行颁奖仪式后,彭老参与写稿,鼎力支持。文学奖颁奖时,尽管他年事已高,每次都赶来出席,鼓励支持我们办好云南日报文学奖。

  彭老,一路走好。

  记者 李开义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