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四国联合巡逻执法背后的英雄
——记云南边防总队水上支队53931艇机电班班长岩依章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20:4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对多数人而言,印象中的中老缅泰四国联合巡逻执法船队中的中国武警的形象应该是手持95-1式突击步枪、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在甲板上站得笔直,但有一群外界看不到的英雄,他们时刻待在机舱里,忍受着发动机巨大的轰鸣。

  44岁的云南边防总队水上支队53931艇机电班班长岩依章就是其中一位。他皮肤黑得像炭一样,长相明显比同龄人“着急”,身上还有股浓浓的柴油味,却掌管着巡逻艇的“心脏”——动力系统。1993年,这位布朗族小伙子参军入伍。2011年湄公河惨案发生后,岩依章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毅然决然放弃沿海优越的生活条件选择来到云南边陲小镇关累参与水上支队的组建。

  水上支队组建初期,原陆地单位官兵居多,大多数人都没有接触过船艇,因为岩依章以前是驾驶摩托艇的能手,又是机电专业,到码头检查摩托艇的动力是否正常,更换蓄电池,重新理顺接好艇上的线路并进行试机任务就落在了他的肩上。由于水上支队组建时间紧,任务重,民船改装后的执法船艇各项性能与严峻的湄公河治安形势存在较大的差距。鉴于此,岩依章多次到船厂跟班,结合多年的船艇经验向上级领导提出执法船艇改装合理化意见,为执法艇各项性能参数的有效提升做出巨大的贡献。

  首航缅甸执法艇在巡航中,船艇在经过险滩时机舱底触礁进水,顷刻间,汹涌又湍急的湄公河水从触礁口向机舱疯狂肆虐,船艇濒临沉船的危险,在机舱值班的岩依章迅速带领损管小组进行堵漏,凭借在船艇多年的工作经验,成功处置了缅甸船艇破损事件,为挽救缅甸执法人员的生命安全、挽救执法艇做出了巨大贡献,荣立二等功1次。

  “我们的工作就是待在机舱里,保障各种器械的正常运行。”岩依章说,机舱里的巨大轰鸣声,让他们“贴着耳朵也听不见别人说话”,“一进去就得戴上专用耳塞,否则,严重的可能丧失听觉,而耳塞戴久了,耳朵非常疼。”

  高温是他们面临的又一个敌人,“发动机的水温高达80~90摄氏度,过去,没有水冷设备,机舱内的温度在50摄氏度左右;现在换水冷设备后,仍然在35~40摄氏度之间。”岩依章说,“刚洗的衣服,不用拧,外边再怎么冷,放入机舱,半小时就干了。”

  高温环境里,人特别爱流汗,需要不停喝水。一次班值下来,作训服都会汗透,“拧得出水来,干了就有厚厚的一层盐。”

  但并不是每一次巡航都能随时洗澡。“执法船携带的淡水有限,首先要保证做饭。没下雨时,江水比较清澈,抽上来过滤一下,可以洗菜、洗澡;如果雨太大,洗澡就会受到限制。”

  油垢是他们巨大的烦恼。每当机器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手就会接触到润滑油等各种油,“用什么洗手液,都洗不掉那种味道,机舱内的温度高,人要不停流汗,毛孔张开,油味简直渗透进了汗孔里。”岩依章哈哈大笑着说,“每次回了家,抱老婆时,她都很嫌弃我身上那股重重的油味,不过现在她也习惯了。”噪音、高温和油味,让岩依章和他的同行们非常厌吃油重的菜,可是,为了体能,又不得不吃。

  在巡航轮船上,使用的是国产机器,没有报警设施,需要人工观察。可是,岩依章们的工作并非呆呆地坐在机舱里观察那么简单,相反,他们的任务非常繁重。

  2012年8月8日第五次巡航期间,53903艇右主机因运行时间过长,排烟管破裂进水,水流直喷仪表盘,为了避免仪表盘线路烧毁、主机停机,他不顾被高温水流烫伤的危险,即刻对排烟管进行抢修,经1个多小时的抢修,主机得以正常运行。

  “湄公河的浅滩、激流摊很多,轮船需要全速前进,加油后,发动机的转速非常快,最高可到4500转/分,进气的压力太大,温度高,机器里起连结作用的管子会软化,有时会直接飞出来。”他说,这不仅意味着他们需要对机器进行维修,还意味着岗位人员面临人身安全威胁,“上一次,管子飞出来,直接把一个工具箱的铁皮砸出一个洞。”

  2011年12月11日,当航行至水流急、弯道复杂的某危险区域时,岩依章发现并及时排除了53903艇左主机齿轮箱油温过高、主机挂挡停机的故障,从而避免了船艇因失去动力而产生的不可预测的危险。

  对岩依章和他的同行们来说,最担心的是机械高速运转时,本来有润滑油的缸套出现抱死,最后“拉缸”。

  “一旦拉缸,轮船失去动力,就得立即把水放掉,将整个机器拆了,更换部件。这需要一干人脱掉上衣、打着赤膊上去大汗淋漓地干几个小时。”岩依章说,“这条河的航道条件不好,导致故障率也很高。基本上每次巡航都有事做,都有故障。”

  “因为河道原因,‘拉缸’故障无法避免,但我们要想方设法避免。”岩依章说,为此,一出现“拉缸”,就必须提高警惕。“轮机的故障就像人生病一样,会有一个逐渐升级的过程,连结管爆掉之前,也必然会先漏油,所以,我们要多看苗头,尽量避免更大的故障发生。只要开始漏油,温度再高也要上,拧紧螺丝,或者进行必要的固定、包扎,如果不做这些,就必然爆掉。”自2011年调入水上支队工作以来,岩依章先后参加58次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勤务。作为有着20多年机电经验的“老班长”,他对机舱里密密麻麻的管路、依次排列的仪表、数不胜数的按钮,就像对自己的手纹一样熟悉。

  2015年1月29日,参巡编队在返航过程中,53903艇左主机突然冒烟出现故障,船艇在湍急的河水中逆流而上,情况万分着急,岩依章同志镇定自若,迅速判明问题故障,在最短的时间里进行抢修。船艇机器工作时间长,机舱温度高,他和官兵全身都被汗水湿透了,领导建议休息一会,他说时间就是生命,在高温高湿不透风的机舱中连续奋战6个小时,机器终于抢修完毕。此时,他已经精疲力尽,但他只是稍作休息。船艇开始启动时,他又坚守在机舱里,守着机器直到编队顺利返航。

  岩依章,男,布朗族,云南勐海人,1974年9月出生,1993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云南边防总队水上支队53931艇机电班班长,一级警士长警衔。入伍至今,因工作成绩突出荣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被公安部表彰为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五周年先进个人,被部局表彰为岗位练兵先进个人。

  2011年湄公河惨案发生后,岩依章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毅然决然放弃沿海优越的生活工作条件来到云南边陲小镇关累参与水上支队的组建。当时,由于水上支队组建时间紧、任务重,民船改装后的执法船艇各项性能与严峻的湄公河治安形势存在较大的差距。鉴于此,岩依章数次到船厂跟班,并结合多年的船艇实际操作经验向上级领导提出执法船艇改装合理化意见,为执法艇各项性能参数的有效提升做出巨大的贡献。

  水上支队组建至今,岩依章同志凭借丰富船艇部队服役的经历和过硬机电专业知识,为水上支队甲级巡逻艇、摩托艇、交通艇、突击型执法艇、主力型执法艇排除船艇设备故障上百次,节省船艇维修经费150余万元,累计为外方执法艇排除故障600余次,多次受到外方官兵高度赞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叫响“看我的,跟我来”的口号,充分彰显了水上支队船艇专业士官过硬的专业技能,为密切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勤务搭起了坚实的“桥梁”,把忠诚担当写在澜沧江畔,把当代中国军人色彩谱在了湄公河旁。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