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报观察|如果放眼全世界,昆明算什么水平?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11:35:00  来源:云南网-云报客户端

  近日

  昆明被世界公认的权威机构

  认证为第二梯队的“准世界城市”!

  《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8)》指出,中国入列的世界城市从2000年的6个增长到2016年的33个,实现近5倍的增长,总量上仅次于美国,香港、北京、上海都具备了冲击顶级“全球城市”的条件。那昆明位于什么层级呢?

  详细榜单如下——

  世界城市① 北京、香港、上海、台北、广州

  世界城市② 深圳、成都、天津

  世界城市③ 南京、杭州、青岛、大连、重庆、厦门、台中、武汉、苏州、长沙、西安、沈阳

  准世界城市① 济南、高雄

  准世界城市② 昆明、福州、澳门、太原、长春、合肥、宁波、郑州、南宁、哈尔滨、乌鲁木齐

  GAWC是什么组织?

  GAW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小组)创立于1999年,基本上每隔四年会对全球城市做一次评级。

  相比众多的国内城市评比、排行榜,这个评价注重城市的综合实力,得到了不少研究者的认同。

  GAWC将入围的世界城市,按Alpha(第一梯队世界城市)、Beta(第二梯队世界城市)、Gamma(第三梯队世界城市)、High sufficiency(第一梯队准世界城市)、sufficiency(第二梯队准世界城市),依次划分为5档12级。

  最高层次的是“全球城市”,16年间并无变化,伦敦和纽约一直保持着绝对领先地位。紧接着是世界城市,分三个梯队;然后是准世界城市。

2016年GAWC城市名册

  具体来看,根据GAWC等级评价——

  在此次入围的名单中,昆明在30个二线城市中名列第一。在今年4月,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对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再次排名,据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单显示,昆明被列为二线城市第一名。

  昆明凭什么频频上榜?看看云报君梳理的以下这几个理由能否说服你呢?

  理由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

  2017年——

  •昆明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57.6亿元,增长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0.9亿元,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4217.9亿元,增长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91亿元,增长12.2%。

  •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9788元、13698元,分别增长8.3%、9.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5%。

  理由二: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

  2017年——

  •经开区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成功举办金砖国家创客大赛、“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

  •新增省级创业园区、众创空间16个。

  •与22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签订服务昆明协议。

  •中科院天元数学国际交流平台项目落户昆明。

  •新增市级重点实验室9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院士工作站6个。

  •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4%。

  理由三:国际吸引力明显提升

  2017年——

  •经济贸易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成功举办商洽会、国际旅交会等国际经贸展会。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成效,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落户昆明。

  •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在昆明学院正式挂牌,上合国际马拉松、世界龙舟赛等人文交流日益频繁。

  •人文交流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与捷克奥洛莫茨市结为国际友城,与法国南锡市结为友好交流城市,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正式成立。

  •在昆留学生人数突破1万人,接待海外旅游者134万人次。

  理由四:交通更加便利

  2017年——

  •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9公里。

  •开通中欧、中亚等多式联运国际货运班列。

  •新开通昆明至莫斯科等48条国内外客运航线,开通昆明至班加罗尔等7条全货机航线。

  •地铁3号线、6号线一期投入试运营,与1、2号线首期形成大“十”字骨架线网。

  •新开行公交线路35条,新增停车场32个、停车泊位2.6万个,规范发展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市民出行方式更加灵活。

  理由五:生态环境、城市环境优良

  这个部分,云报君用几组数据向大家展示:

  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入围前15——

  近日,生态环境部对外通报了2018年6月和上半年(1-6月)空气质量状况。其中,无论是在6月还是上半年,昆明市的空气质量均位居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的前十五位。

  四年蝉联“最佳避暑旅游城市”——

  关于避暑的实力,昆明这座城有先天优势。近日,《2018全国避暑旅游城市发展报告》发布。报告显示昆明又一次蝉联最佳避暑旅游城市,这是昆明连续4年被评为“最佳避暑旅游城市”。

  滇池水质上升为IV类——

  2018年一季度,滇池总体水质持续保持企稳向好的趋势,富营养化程度进一步减轻,与去年同期比较,全湖水质类别由V类上升为IV类,营养状态由中度富营养好转为轻度富营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下降9.9%,水体透明度上升17.9%。

  城市环境不断优化——

  2017年,完成82个“三旧”项目改造。“厕所革命”全面推开,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公厕612座。五华、盘龙、官渡、西山、经开区等实现环卫一体化。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自来水供水设施、公厕覆盖率达100%。

  四季看花花不老

  一半青山一半云

  这是曾经的昆明

  而现在

  她越来越时尚

  越来越国际化

  衷心希望昆明越来越好!

  为昆明点赞!

  云报客户端综合

  云报客户端编辑:戴菲

责任编辑:赵玮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