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云南文化产业空间无限 潜力无穷
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推动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10:0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朱清然)7月24日,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活动将于8月1日至5日在楚雄举办,“两节”期间,除了传统的火把狂欢外,还将举办全省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大赛、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暨云南省文产办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助力云南文化产业发展。 

  据了解,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是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产办、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省旅发委以及楚雄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今年举办的第三届民族赛装文化节以“云衣彝裳、世界共享”为主题,于3月1日至12月举行,其启动仪式已于3月1日至3日在楚雄州永仁县举办,8月1日至5日楚雄彝族火把节期间,“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将再次惊艳楚雄

  民族赛装助力云南文化产业发展

  云南省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各民族历史上都有赛装传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南文化产业发展,2016年以来,省委领导敏锐地捕捉到彝族赛装节这一古老民族传统节庆所蕴藏的巨大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从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高度,提出把“彝族赛装节”这个地方性节日上升到省级、甚至全国层面来全力打造。

  从2016年在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的启动仪式,到楚雄彝族火把节期间的民族服装服饰展示巡演;从深圳、云南、北京、上海等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的营销推介,到楚雄彝绣走出国门走到了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西班牙、新西兰、印度、中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从2016年10月,国际名模、著名时装设计师马艳丽的“千年彝绣”亮相北京国际时装周,到2017年,“云秀–香格里拉”引爆北京时尚服装界,再到2017年12月,彝族刺绣、服装服饰舞台剧目“云衣霓裳 炫彩彝风”在上海大剧院成功上演……通过活动的持续成功举办,民族赛装文化蜚声海内外,让世界体验了民族服饰之美,感受云南丰富独特的人文底蕴,发出了文化自信的最强音,为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展示搭建了重要平台和窗口,有力地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和特色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孙炯表示,三年来,从小到大,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已成为云南展示民族服装服饰文化的一个重要节庆和亮丽的文化创意品牌。今年的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将强调市场化功能,体现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企业运作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推动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走向世界。

  云南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一处处长邹颖介绍,持续举办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的目的就是赓续楚雄直苴1350多年彝族赛装节文化传统,立足云南多姿多彩的各民族服装服饰资源,放眼国内外服饰文化时尚潮流,彰显民族服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内涵,以“展示服饰之美,助推产业发展”为办节宗旨,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赛装文化品牌,顺应了文旅融合的趋势。

  孙炯介绍道,近年来,云南省文化产业保持较快发展,文化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十二五”末期,云南省文化企业只有12340家,到了2017年底,全省文化企业将近3万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当中的3.1%。为把优势资源变成优势资产,云南省着力推动云南传统民族服装服饰内容创新、设计创新,通过“公司+绣娘+工厂+销售”平台的模式做大产业,通过引入金融资本、实施科技创新,力促民族服装服饰的产业化发展,做大云南特色文化产业——金、木、土、石、布的“布”的文章。

  节庆旅游成为云南旅游新名片

  云南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多姿多彩的民族节庆旅游正在以它独特的形式和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

  目前,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正在发展成为云南旅游发展的一张新名片,深受海内外游客的喜爱,云南少数民族彝绣的独具特色,通过深挖民族资源,高品位策划、高档次建设、高水平组织,努力将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培育和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国家级民族特色时装节庆品牌和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旅游文化品牌。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石林说:“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作为传统民族节庆活动,以深厚的文化内涵、独特的地方特色成为了旅游新亮点,对云南省丰富旅游产品、促进云南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云南省旅发委将在海内外市场上推广云南旅游的同时,把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等传统民族节庆活动纳入其中对外宣传推介,向国内和国际集中展示云南传统民族民俗文化的魅力,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到云南体验和享受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盛宴,以此提升云南旅游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

  “两节”联办 节节精彩

  赛装节、火把节是楚雄州最靓丽的民族文化名片。通过赛装节的举办,楚雄州永仁县中和镇直苴村成为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的发源地,楚雄州成为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核心基地和永久举办地,民族赛装文化节成为全省旅游文化重点节庆品牌、推进全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推进器和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宣传的平台窗口。

  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在发布会上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举办民族节庆活动,是一个民族体现自己整体性和自豪感的重要途径。在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深藏在千里彝山的朵朵民族文化奇葩,是楚雄最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民族赛装文化节和楚雄彝族火把节的举办,对于楚雄州全力打响“中国彝乡”品牌,建设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展示重要平台、打造全省重点旅游文化节庆品牌、促进全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作用。

  今年,楚雄州将站在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在全省、全国知名民族节庆文化品牌和展现“中国彝乡”文化魅力的高度,继续把赛装节嵌入火把节,实现“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主体活动与火把节各项活动同步举办“两节叠加、高度融合、节节精彩”的目的。“两节”活动分为主题活动、重点活动、群众狂欢活动三个板块,18项活动内容。主题活动板块包括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颁奖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迎宾文艺演出、火把节祭火大典、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活动。重点活动包括首届彝医药康养国际论坛、火把节招商引资推介会、“彝歌声声”万人左脚舞撒火把狂欢等。群众狂欢活动包括“彝乡狂欢”文体系列活动、“火树银花”焰火晚会、全州9县火把节系列活动等。

  作为今年活动的亮点,8月1日至8月3日将在楚雄举办全省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大赛,届时全省各州市将组队参赛,以静态展示、走秀展演和定点巡演等形式,展示云南少数民族服装服饰魅力,向来宾和游客呈现一场特色鲜明、精彩纷呈、赛装比美的文化视听盛宴。省文产办负责人表示,8月5日在楚雄举办的“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暨云南省文产办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将有国内外外知名服装品牌企业、金融投资机构、文创产品研发团队、园区开发运营商参加,通过创意、创新助力“智力”扶贫,助推彝州文化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高子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