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列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专题 >> 中国最美丽省份 >> 评论列表 >> 正文
【彩云网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云南要有大作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2日 15:53:00  来源: 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云南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意义,提高思想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形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服务和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5月1日云南日报)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长江及其流域内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中华民族提供了源源不竭的乳汁。但是,由于曾经没有摆正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对长江进行过度地开发和利用,让母亲河不堪重负、伤痕累累。“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振聋发聩的宣示,吹响了共抓大保护的号角,传递了共抓大保护的决心。实行长江沿线1公里内化工企业全部“清零”、实施阶段性禁渔等有力措施,确保母亲河“一江清水向东流”。

  云南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也是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更是推动长江经济带整体发展的关键。无论立足云南,还是放眼全国,云南都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保护好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切实履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确把握“五个关系”,树立“一盘棋”思想,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破除旧动能,培育新动能,主动服务和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后,云岭大地广大干部群众认识更加明确、行动更加主动。昭通积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型船舶,加快淘汰低效率高污染老旧船舶;东川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导向,以污染减排工作为前提,以环境监管执法为重点,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大力实施小江流域河道生态建设工程,构建人文和谐、特色鲜明的生态系统;而曾经因忽视环境大开发、大建设付出了沉重代价、成为昆明锥心之痛的滇池,坚持把治理作为工作头等大事,扎实推进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蓝图更加清晰,号角更加嘹亮。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原则指引下,长江流域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的靓丽蓝图将在接续奋斗中成为现实。从远古走来、向未来奔去的长江,就会像歌中唱的“你用纯洁的清流,灌溉花的国土;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