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南要闻 >>  正文
昆明注重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完善信用体系打造诚信城市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07:25:5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2017年3月,昆明市政府颁布了关于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的四个管理办法,依托这四个管理办法严肃处理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自2017年3月至2018年4月30日,共受理投诉案件73件、记录不良行为8件,其中涉及2名评标专家、7家投标企业,记录期限6至24个月内禁止这些企业及专家参与市公共资源交易进场项目,处理违法违规行为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300%。

  这是昆明市多年来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昆明市注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不断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由政府牵头、社会共建的社会信用体系正不断完善,已成为昆明市培育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优势。

  昆明市把制度建设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今年市政府出台了《昆明市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正加快制定《昆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年初,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昆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组建成立昆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今年1月,昆明市发改委增设一个部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处,主要负责统筹全市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管理等工作,承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

  昆明市把加强信用记录和推进共享平台建设作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大数据、“互联网+”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中的作用。2016年8月,昆明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服务监管平台正式启用,实现了对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统一服务监管。2017年6月,“信用昆明”门户网站上线运行,设计了信用动态、红黑名单、双公示、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政策法规等栏目,实现了与昆明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服务监管平台同步,并实现“双公示”信息向“信用云南”网站实时推送。目前,正加快昆明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前期工作,着手进行项目建设方案,确保今年年底将完成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全市信用信息的归集与共享,加快对各类“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此外,昆明还通过加强诚信教育,在全市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窗口行业、食品药品企业开展“质量第一”“诚信做产品”“百城万店讲诚信”“诚信经营示范点”“诚信示范街区”“诚信市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放心消费创建”等诚信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现代诚信文化。

  2017年,昆明市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043.7亿元、增长14%。新引进美国微软、德国费森尤斯等世界500强6家,中铁建、中核等中国500强6家,深圳华强、上海大华2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与东胜集团、财信集团、东方园林、首创等170户行业龙头企业签约,投资额达4350亿元。诚信文化的建设有力改善了营商环境, 进一步夯实了昆明市产业发展的项目支撑。

  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