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全国舞蹈展演】舞剧《诺玛阿美》:一部谱写民族史诗的舞剧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00:04: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 实习记者 龙彦)为期十天的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活动将随着舞剧《诺玛阿美》最后两场的上演为此次展演活动划上完美句点。

  19日晚20时,由云南省红河州歌舞团演出的大型原创舞剧《诺玛阿美》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上演。“诺玛阿美”是哈尼语“太阳升起的地方、美好家园”的意思。“诺玛阿美 ”就是哈尼人向往美好生活的梦,也是人类的理想家园。该剧再现了哈尼族强大的生命力和躬耕梯田,坚守稻作向往幸福生活的民族精神,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酷爱和平的光荣传统,演绎了一部激动人心,流传千古的民族史诗。

  舞剧《诺玛阿美》:南迁 南迁

  烧得正旺的火塘,哈尼老者唱着古老的调子,山谷间回荡着贝玛苍凉的歌声,迁移,往南迁移,先祖迁徙的身影就在那通红的火光中,在狂风暴雨中,慢慢展开……

  舞剧《诺玛阿美》:烽火狼烟

  与世无争的哈尼人遭到外敌入侵,响亮的木鼓声响起,壮士们举起长矛,为守护家园,守护心中的“诺玛阿美”。头人父亲英勇战死,又有新的继任者舍弃自己的家庭在悲痛和耻辱中站起来,手拿长矛与外侵者的锋利狼刀相对抗。最终,哈尼人为了和平与生存放下兵器,掩埋于地下,再一次迁移。

  舞剧《诺玛阿美》:重建家园

  新的好地山场一大片,哈尼人开山造田,把家园重建在水岸边。潺潺流淌的河流,一丘丘的梯田,一户户的家园重新建起来。插秧,种田,歌唱,舞蹈,哈尼族人民的日子似乎又美好和平起来。然而和平并不因哈尼人的弃战而自动到来,在这片美丽祥和的乐土上,危险又一次到来。

  舞剧《诺玛阿美》:箭在弦上

  哈尼族神圣庄严的传统祭寨神活动遭到外敌破坏,推翻寨门坎倒神树。年轻人的继任者对此忍无可忍,箭伤外敌被抓进大牢,妻子屈辱向外敌求情换不来敌人的怜悯,带领哈尼同胞毅然带领哈尼同胞挖出兵器,勇士们再次拿起长矛,解救年轻继任者。

  舞剧《诺玛阿美》:背水一战

  恼羞成怒的外敌杀进哈尼大寨,残忍杀害哈尼族人。痛失父母亲人的哈尼人和其他兄弟民族众志成城,誓师出击,与敌人殊死搏斗,木鼓声伴着战争的厮杀声再次响起,哈尼族人最终战胜外敌。年轻继任者像父亲一样英勇战死,妻子擦干眼泪,带领不屈的哈尼人向着心中的“诺玛阿美”继续前行,经历了战争痛苦的哈尼族人始终坚信能找到他们的“诺玛阿美”。

  舞剧《诺玛阿美》:哈尼的家园

  走过千山万水,走到红河边,心中的诺玛阿美就在眼前,立寨安家寨生寨,火塘边的哈尼人又唱起歌,跳起了舞。坚韧和执着的哈尼人一路艰辛一路成长壮大,开创出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世代躬耕,岁岁丰收的哈尼人在长街宴上翩翩起舞,不再流离,心中的诺玛阿美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赵黎浩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