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西南联大百名青年学子聚昆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9:48: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自建丽)7月19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百名青年学生代表齐聚昆明,共同参加由云南师范大学主办的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以“常走西南联大路 弘扬西南联大精神”为主题,活动旨在探访西南联大在昆明的历史足迹,参观云南师范大学新老校区,感悟西南联大深厚的历史文化,促进四校青年之间的交流,加深彼此之间的友谊,在传承和弘扬西南联大精神的工作中发挥青年的独特作用。

  启动仪式上,全体肃立,奏唱国歌,并向一二一运动烈士默哀、行鞠躬礼;四校师生代表先后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向烈士献上鲜花、瞻仰烈士墓。西南联大老校友代表杨培煊发言,他回顾了西南联大的峥嵘岁月,号召大家积极传承弘扬历久弥新的西南联大精神。

  “如今,我们四校青年再次踏上这片我们的先辈奋斗过的土地,缅怀先辈们的光辉事迹,并从中汲取精神养分,这将有助于我们传承与发扬西南联大精神。”清华大学学生代表吴悦菲说,希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对西南联大精神有更为丰富和深刻的了解,并以此指引自己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玮说,西南联大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现代大学精神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结晶,它承接了北大、清华、南开三校的光荣传统,更突出了抗战烽火中,联大师生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他表示,希望四校青年学子通过此次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了解西南联大历史,发掘西南联大办学文化,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精神,争当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担负起历史重任,让西南联大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当天下午,西南联大研究专家吴宝璋教授为四校青年学子带来了题为《西南联大精神与中国梦》的专题讲座。吴宝璋从西南联大的来龙去脉、艰苦的办学条件、名家荟萃大师云集、英才辈出四个方面生动再现了光辉的西南联大历史,从校训、校歌、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文三个方面深刻解读了西南联大精神。

  随后,四校青年学子先后参观了西南联大理学院、文学院、法商学院旧址,朱自清、闻一多故居,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华罗庚故居,杨振宁、梅贻琦、赵九章等12位教授故居等西南联大在昆遗存遗址及部分西南联大教授旧居。

  据悉,云南师范大学已先后三次在昆明成功举行了“常走西南联大路 弘扬西南联大精神”为主题实践活动。在接下来两天的时间里,四校青年学子还将参观云南师范大学呈贡主校区,召开以《弘扬西南联大光荣传统 作用于当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四校青年论坛,参观云南省博物馆,全面体验云南历史文化和艺术魅力等活动。

  当天,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正式落户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