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舞剧《人参》:弘扬奉献精神 彰显人间大爱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5:03:17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 龙彦 张蕊)谁是“人参”?谁是美丽善良的人?谁是勇于牺牲奉献的人?7月17日晚和18日晚,舞剧《人参》在云南省大剧院两度上演,给观众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演出。故事以一条红线开始,将剧中的年轻医者、人参女、老把头、小货郎一一串联起来,深情讲述了长白山下的生离死别、爱恨情仇般的传奇故事。

  舞剧《人参》共分为“人间岁月”、“山林之梦”、“情归何处”、“唯爱永恒”四幕讲述。第一幕“人间岁月”将观众从悠久的历史带入现实,展现吉林大地上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民情,变换交错的灯光配合着设计巧妙的布景。第二幕则是将长白山文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整合为舞台表演,为观众打造出了一个如梦如幻的神奇世界。

  而在接下来的“情归何处”和“唯爱永恒”两幕中,灾难袭来,人们在瘟疫中倒下,医者与人参女的爱情也由此升华,在牺牲与奉献中,人参女向人类展现了大爱。磨难过后,人最终与自然达到了和谐与平衡,尾声中,一个全新的代表吉林的符号——“人参”诞生了。

  据了解,该剧以吉林大地流传的人参传奇故事为底蕴,将长白山文化、吉林富饶的生态资源与新时代发展理念有机融合,彰显信仰和崇高之美,弘扬奉献精神和人间大爱。

  “人参是吉林的符号,长白山文化中有很多关于人参的故事,该剧把悠久的民间故事和现代的一些理念相结合,地域特色很强,剧情也不复杂,观众能看得懂。”吉林省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明华介绍说。

  据悉,舞剧《人·参》是吉林省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历经两年精心筹划的反映吉林优秀地域文化的大型剧目,也是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厅指导支持的全省“十三五”时期重点文艺创作项目。2018年3月,舞剧《人·参》入选了“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和“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全国仅10部,舞剧仅1部)”。

  “这我们第一次来云南演出这部剧,舞剧讲述的人和植物间充满人性的爱情故事,人参救了人类,人类爱护着人参,爱护着大自然,这也就是爱护着人类自己。”舞剧《人参》总导演何利山表示,中国有人参文化,人参就是我们自身大自然的对照,把《人参》这个舞剧推向舞台和大家见面,更能体现我们对大自然的崇敬。

  此外,在今晚(19日)20时,本届舞蹈展演的最后一场舞剧,由云南省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带来的《诺玛阿美》将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演出,并于20日晚20时进行第二场演出,届时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也将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杨茜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