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越黑越吉祥 文山普者黑万人狂欢“抹黑脸”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0:58:00  来源:云南网

  

  伴随着精彩的歌舞表演,这次活动的压轴大戏“抹花脸”终于登场,现场气氛瞬间被推向高潮,只见台上台下,人们相互往对方的脸上涂抹着黑黑的草灰,相互追逐,相互嬉戏,越黑的人得到的祝福越多。

  “花脸节”是丘北彝族独有的传统节日,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彝族是丘北的土著民族之一,他们自称“罗倮”,在彝语中,“罗”的意思是龙,“倮”的意思是虎,是彝族的图腾,龙和虎代表着力量与神秘,彝族以此自称,显示出他们对自己作为一个勇敢和强大民族拥有的自信。

   一年中,彝族的节庆活动很多,较为隆重的就是“花脸节”。每年农历二月的第一个属蛇日或属猪日,就是“花脸节”的起始时间,每到这个节日,彝族村寨的男女青年在茶余饭后,会互相追逐,手涂锅烟灰,把对方脸抹黑,这个节日活动一直要持续到二月底。

   相传,很久以前,丘北有对相爱的阿乃、阿黑(彝语:意为小姑娘、小伙子)要结婚。谁知,白龙太子相中了美貌的阿乃,要来抢亲。全村男女青年就用锅烟灰互相抹黑脸,让白龙太子知难而退。后来,就有了“花脸节”。

   一年一度的花脸节是普者黑旅游文化的一张名片,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明。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明,生息繁衍在风景秀丽的普者黑的彝、僰人、撒尼、仆拉等彝族支系,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花脸文化。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茜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