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昭通搭乘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顺风车”——特色农产品畅销粤港澳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07:26: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粤滇绿色供港蔬菜示范园。

  盛夏时节,记者分别前往昭通市鲁甸县龙树镇古寨社区滇粤供港澳蔬菜基地和昭阳区靖安镇长寨村滇粤供港澳蔬菜基地,都看到了绿油油的、一眼望不到边的农田。

  在龙树镇古寨社区滇粤供港澳蔬菜基地,十多名农民正忙着将采收的芦笋、“黑美人”西瓜、昭通大白菜等进行分装,用货车运往昭通昌宏信达农贸有限公司冷藏储存仓库和加工包装中心。经公司质检部检测、筛选后,这些蔬菜瓜果将源源不断地运到粤港澳地区。

  该基地由鲁甸县与广东东莞市润丰果菜有限公司深度合作,规划种植面积达1万亩,第一期建成700亩优质无公害蔬菜基地。截至目前,已建成蔬菜育苗大棚100亩、露天蔬菜基地580亩。基地涉及农户38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覆盖贫困人口385人。通过标准化蔬菜基地建设,可解决务工150天、每天60人左右,吸引了大量的贫困户进入基地务工,年务工收入人均在1万元以上。采取东莞平台(东莞市润丰果菜有限公司)+当地龙头(昭通昌宏信达农贸有限公司)+党支部+合作社(鲁甸县益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基本运行模式,打造产业扶贫品牌“莞昭果蔬供应链”。通过党支部组织发动群众组建合作社,实现组织化全覆盖,引导当地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入股等形式深度参与,促进农民增收;通过统一种植品种,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冷链运输,统一销售渠道,促进贫困户增收、产业增效、两地共赢。

  昭通、东莞、中山3市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始终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按照“昭通所需、东莞中山所能、企业所愿”的要求,以创新的思维、多元化的方式,分阶段推进农业产业协作。东莞市、中山市鼓励和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昭通市投资,探索建立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积极抓好支持企业在昭通建设农产品贸易平台以及在东莞、中山打造昭通农产品宣传推介平台“两个农产品平台”建设,健全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强化优质农产品保障供应能力。

  为深入推进昭通、东莞、中山3市农业扶贫协作,实现东莞市、中山市销售网络和昭通市农业资源两大优势的互补,昭通市农业局与东莞市、中山市农业局建立了9项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扎实抓好昭通农业产业扶贫。昭通市着重在“补齐短板”上下工夫,充分利用东莞市、中山市在农产品加工和市场销售上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与昭通市具有得天独厚的高原特色农业资源优势进行互补,不断探索和深化交流合作的模式。

  昭通、东莞、中山3市农业局和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专门组织115个农业企业就产品生产、加工与市场流通等内容进行考察沟通,全市农业系统与东莞市、中山市农业局及对口帮扶乡镇、企业开展多次互访对接。引进东莞中山企业资源,促成12个项目签约,签约资金达到30.58亿元。昭通市先后组织105家农业企业生产的苹果、天麻、苦荞等166个特色农产品进驻广东省扶贫办、广东省移动公司合作建设的“岭南优品”线上销售平台。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东莞市对口帮扶昭通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培训118人次,有效提升了昭通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水平。去年5月,“云南昭通高原特色农产品体验馆”在中山“安家落户”,昭通特色农产品由此正式走出大山、走进沿海发达城市并实现直供配送粤港澳。

  搭乘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快车,昭通苹果、天麻、花椒、牛干巴等一批绿色生态优质特色农产品跨江过海,源源不断地走向粤港澳市民的餐桌。

  记者 谢毅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