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明市区部分河道边安装“救生设备亭” “衣、绳、圈、梯”样样齐备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07:18:3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救生设备亭”里有什么
工作人员在盘龙江边安装救生设施。 记者李海曦摄

  “这样摆放救生设备挺好,既有比较全的救生设施,又能防止被恶意破坏,政府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啊!”昨日中午,不少市民围着盘龙江桃源广场木桥桥头处刚刚安装好的一处“救生设备亭”议论着。记者从五华区水务(滇管)局获悉,这是五华区在主要入滇河道旁安装的8套救生设备中的一套,之后,将逐步在人流量较为密集和水位较深的河道旁安装。

  救生软梯长度达10米

  昨日一早,五华区水务(滇管)局的工作人员就来到盘龙江桃源广场木桥桥头安装“救生设备亭”。他们将整体制作好的“救生设备亭”金属部分固定在预埋桩上,之后依次安装好4块弧形玻璃,在中间的4根金属架子上分别悬挂好一套救生衣、一捆救生绳、一个救生圈和一套救生软梯。最后,使用反光贴纸贴上“救生设施”“当心落水”等字样。

  “救生设备亭”顶部和下部为橙红色,中部则是一圈圆形的透明玻璃。由于玻璃上加装有一把小锁,所以在“亭子”的下方还有一把连接着铁链的小锤子,用来砸开玻璃取用救生设备。

  “一般来说,河道边的栏杆到水面的垂直距离为4米至6米,我们放置的救生软梯长度有10米,已满足从水中爬上来的需求,软梯的一头有两个金属安全扣,可以将软梯固定在栏杆上。救生绳的一端也有这样的安全扣,可以用来拴住救生圈或救生衣,另一头是一个圆环,方便救援人员拖拽,救生绳的长度达30米。此外,中间的挂杆是可以旋转的,在取用救生设备时,只需敲碎一块玻璃就可以了。”五华区水务(滇管)局副局长张拾化打开救生设备一一向记者介绍。

  “‘救生设备亭’使用的是和汽车挡风玻璃一样材质的钢化玻璃,使用小锤砸开玻璃的时候不会伤到人。每天我们都有工作人员会巡查各条河道,如果发生落水事件,救生设备被取用后,我们将及时补齐缺失的设备,并重新安装被敲坏的玻璃。”张拾化说。

  “有了这些救生设备,大家救人时就方便多了,不管是落水的还是救人的,彼此生命安全都能得到更大保障。”家住桃源广场附近的马大爷一边感慨一边掏出手机拍照。

   将逐步扩大安装范围

  去年6月5日凌晨,一名女子轻生跳进桃源街附近的盘龙江中,来自贵州毕节的25岁青年王加勇救出女子,自己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此事发生后,在网友的建议下,市滇管局迅速参照香港、杭州、深圳等地对于河道救生设施设置办法,研究并拟定了《滇池流域河道救生设施设置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去年6月19日经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长制办公室批准并正式下发。

  按照《方案》,滇池流域河道将根据区域内河道堤防的结构特点和岸边人流情况,优先在人流密集的重要区域设置救生设施。除重要区域以外的其他河段,将根据城市发展和市民公共活动需要,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实施。救生设施将沿堤岸线,在栏杆或岸线位置,以平均每200米的间距设置救生爬梯1座及救生圈和救生绳1套,在亲水平台或沿岸下江梯级,将加装救生圈和救生绳2套。有栏杆的河岸,救生设施将安装在栏杆外缘处,无栏杆的河岸将直接架立安放在岸边,或委托附近商家、企业保管,有条件的情况下将安放在公安视频监控范围内。

  目前,五华区水务(滇管)局已在盘龙江油管桥旁、圆通大桥旁、桃源广场木桥桥头、金牛广场旁,大观河环西桥旁,西边小河春城小学校门口、红旗小学校门口,新运粮河大石桥桥头8个地点各设置了一个这样的“救生设备亭”。选择这些地点进行安装,一是因为这几个区域人流量较大,并且附近都有横跨的桥梁,比较容易发生落水事件。其次是因为安装点周边都有视频监控设备或附近单位的安保人员,可防止救生设备遭到恶意破坏。

  “之后,我们将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对一代‘救生设备亭’进行改良,比如使用二维码扫码开锁,或不再设置锁具,如果发现救生设备缺失后及时补齐,以方便实施救援。”张拾化说,五华区将结合街道、社区意见,逐步在辖区人流量较为密集和水位较深的河道旁安装救生设施,并将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市民珍惜生命,注意水边活动安全,爱护救生设施和安全防护警示设施。

  记者 孙潇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