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精品迭出 流光溢彩 ——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08:03:3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的舞台上,流光溢彩,精品迭现。每一场舞蹈的展现,都是创作人放飞梦想的过程。

  云南入选的舞剧《诺玛阿美》,第一次将哈尼族文化以舞剧的形式搬上舞台,让观众在短短100分钟的剧中窥见整个哈尼族的生态风貌,其中涵盖哈尼族天文历法、自然变化、节庆祭典和礼节规范等知识的四季生产调、原始说唱艺术“活化石”哈尼哈巴、铓鼓舞、棕扇舞等传统文化元素,将哈尼古歌和西方交响乐、教堂混色合唱融合,实现了东西方艺术的对话。《诺玛阿美》在一定意义上成为我省舞剧创作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

  如何打造一台再现哈尼族迁徙史的舞剧《诺玛阿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副团长何军介绍,该剧由团长周楚栋编剧,国家一级编导王舸和许锐任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家刘晓耕任音乐总监,还邀请了在国内外有影响的舞蹈音乐界人士加入到创作团队中。

  在红河大剧院首演获得成功后,《诺玛阿美》开启了全国巡演之路。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团长周楚栋说:“文化的发展和进步需要交流,不能画地为牢、坐井观天。红河州拥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但受艺术消费市场相对落后、专业信息匮乏、交流群体偏窄等因素制约,我们团鲜有机会走出家门,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深入交流。这次巡演,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鲜花和掌声,也为歌舞团未来的成长和发展积蓄了不可或缺的力量。”48名演职人员一路辗转迁徙,每场演出结束后,齐心协力收拾服装道具。每个人默默无闻的付出,都是为了舞台上最终的完美呈现。

  由国家大剧院出品、制作,并与吉林市歌舞团联合演出的《天路》,是为青藏铁路建设者绘制的一幅“群体肖像”。剧中饰演藏民姐姐央金的演员冯静雅说,她饰演的藏族女孩,是青藏铁路在极其艰苦环境下修建的见证者。参演这部舞剧让她切身体会到了铁路修建者的艰辛,也体会到了藏族人民与铁路修建者血浓于水的感情。

  云南省歌舞团演出的独舞《聂耳》,由袁志平担任主舞,他既是编导,又是演员。为了准确地表达与展现云岭高原之子聂耳辉煌的生命乐章,舞蹈在编排中不断修改,所有的舞蹈动作、配音、舞台灯光、服装和道具颜色等,都围绕节目主题展开。袁志平要站在一个狭窄的台子上进行表演,难度很大。为了把许多劈叉、扭脊、旋转的动作做到完美,他不断练功,脚发炎后还坚持排练,把动作做到极致。他用心用情用汗水,将聂耳塑造得崇高而伟岸。

  四川歌舞剧院的舞剧《家》中,高家大少爷觉新的饰演者苏俊珲是一名90后,他将觉新忧伤、怜惜、痛苦的内心用肢体语言表现得淋漓尽致。谈及心得体会,苏俊珲说,“从一开始的模仿到进入角色,再从角色中跳出来真正去演绎觉新内心的悲喜、无奈与纠结,我和觉新这个角色一起成长。舞剧中的人物虽然悲情的角色较多,但是团队中所有演员对于每个人物的情绪和细节之处的刻画都相当细腻,这也影响了我。”

  重庆市歌舞团在创作舞剧《杜甫》时,创新性与突破性地在角色上设置了两个杜甫,分别由该团双胞胎兄弟李庚、李晋饰演。弟弟李庚饰演现实中的杜甫,哥哥李晋以时空穿越的方式作为杜甫的“影子”出现,让观众透过虚与实两个杜甫感受唐代“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情景,一代“诗圣”的形象让人眼前一亮。《杜甫》导演之一韩真说,用两个杜甫来表现是为了呈现“以史为鉴,可正衣冠”,无论是什么样的镜子,我们总能看到不一样的自己。杜甫把别人的苦当自己的苦,把别人的悲当自己的悲,他的诗从不会隐去最丑陋的东西,不会美化一个时代,他是一个真诚的诗人、忠实的时代记录者,值得我们歌颂。

  舞蹈是有韵的表达、无声的讲述,有韵与无声间,说尽了人世间的离合悲欢和生命的真谛。在7月的云南舞台上,舞蹈之花绚烂绽放,舞蹈之韵余音绕梁,必将为云南文艺繁荣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