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昆明市呈贡区:以斗南花卉特色小镇为范本 擘画绿色发展蓝图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4日 10:54:51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斗南花卉交易规模不断提高,为昆明打造“世界春城花都”提供了“实业基础”。13日,2018“高铁经济看呈贡”全国主流媒体行暨“斗南花卉特色小镇”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市呈贡区举行,来自沪昆高速铁路、云桂铁路、渝昆高速铁路沿线主流媒体齐聚春城,共同见证“斗南花卉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发布。

  斗南花卉小镇将承载“处理好花卉产业与小镇生活空间的耦合关系”等功能,围绕“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成为“世界第一的花卉交易中心”“亚洲第一的花卉产业创新研发高地”“中国第一的花卉特色小镇”。

呈贡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先宝介绍该区绿色发展情况。新华网张楠摄

  斗南花卉小镇入选云南省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名单

  2017年6月,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新闻发布会召开,全省105个小镇成功入选国际水平、全国一流、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这也标志着云南省特色小镇的创建工作全面起航。依托优良的气候环境、丰富的人文资源、坚实的花卉产业基础和便利的区位交通条件,斗南花卉小镇入选云南省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之列。

  据了解,作为国内鲜切花交易的龙头,斗南鲜切花交易占据了国内市场份额的70%以上,成为了国内鲜切花的定价中心。昆明市委市政府、呈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斗南花卉小镇建设,提出了全域旅游、社区微改造、花卉产业培育等多方设想。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受委托编制《昆明斗南花卉小镇发展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该项目围绕科学统筹昆明斗南花卉小镇产业布局、引领小镇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小镇风貌与人居环境建设,实现斗南花卉小镇“产、城、人、文、旅”高度融合等方面,为云南省特色小镇实践提供新思路。

繁忙的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新华网张楠摄

  呈贡区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路子

  呈贡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先宝介绍,呈贡本为彝语“柴谷”,意为水边盛产稻谷的坝子。呈贡过去是个传统的农业县,特色农业久负盛名,是全国闻名遐迩的“花乡菜乡果乡”。目前,呈贡区正在举全区之力,加快建设“世界春城花都”“现代科创新城”“健康颐养新区”。就呈贡区坚持绿色发展的情况而言,张先宝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呈贡区注重厚植生态,着力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8.01%,城市绿地率达43%,人均绿地面积达22.52平方米,空气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低碳榜样优秀社区、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等荣誉,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宜居宜业生态城市。

朵朵鲜花将从斗南发往各地。覃翊摄

  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共赢,呈贡区坚定不移地走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的发展路子,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培育现代新兴产业。具体来说,就是在做精做优高原特色农业的同时,重点发展大数据、大健康、大文创等新兴产业,加快形成高端引领、协调融合、绿色低碳、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呈贡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

  据介绍,目前,中国中铁西南区域总部、中海油云南销售总部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呈贡;斗南花卉小镇、“云上云”双创小镇分别进入全国一流和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创建行列;微软、浪潮、紫光、启明星辰、优必选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入驻信息产业园区;康美昆明健康城、鹏瑞利国际大健康城等项目落地呈贡,引领呈贡大健康产业发展。

  张先宝表示,希望通过“高铁经济看呈贡”全国主流媒体行暨“斗南花卉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发布活动,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充分挖掘高铁昆明南站开通运营为呈贡新区所带来的绿色发展新机遇,推动呈贡新区加快建设成为“世界春城花都”“现代科创新城”“健康颐养新区”。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张楠摄

  花卉产业由“种植生产型”转向“市场服务型”

  昆明市呈贡新区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斗南街道办事处主任朱辉介绍,有序、高质量的特色小镇建设已成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特色小镇建设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而斗南花卉小镇建设的意义正在于如何在城市新区发展中,结合基础产业优势,走出一条具有呈贡特色、昆明特点、云南特征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之路。

  斗南花卉小镇位于呈贡区斗南街道辖区,规划范围东起彩云路,西至环湖东路(含滇池码头),南起小梅子村,北至官渡区矣六街道交界线。按照创建指标体系要求,斗南花卉小镇规划面积3.6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建设区1.43平方公里,拓展区2.19平方公里。

  据介绍,随着呈贡新城建设提速,呈贡花卉种植已开始外移,花卉种植面积逐年缩减。目前,斗南花卉产业已实现由“种植生产型”向“市场服务型”的第一次产业转型。在此过程中,斗南花卉交易流通功能进一步增强,云南省80%以上的鲜切花和周边省份、国家的花卉进入斗南交易,日上市鲜切花100个大类1000多个品种,平均每天有500—800吨鲜花销往全国各地,目前已形成以斗南为核心,辐射晋宁、石林、宜良、嵩明、富民等周边区县以及玉溪、楚雄、红河等州市的花卉产业集群。

  作为云南鲜花外销的主要通道和渠道,斗南是全国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和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花卉市场,花卉外贸辐射俄罗斯、波兰、新加坡、日本、韩国、香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巨大的交易额和交易量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

  截至2017年底,小镇共计完成新增投资10.480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74.68%。鲜切花交易量突破76亿枝,交易额近64亿元,占全国70%的市场份额,连续20年交易量、交易额、现金流、交易人次居全国第一,是中国花卉的“市场风向标”和“价格晴雨表”。

  目前,斗南花卉小镇聚集了以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为代表的2000余家花卉经营及物流企业,形成了集花卉种植、包装、交易、冷链物流、科技研发、人才培训、花卉工业、旅游等全程标准化的现代花卉产业集群。一个独具地域特色、产业特色、民俗特色、文化特色的斗南花卉小镇逐步显现雏形。

俯瞰昆明斗南花卉小镇覃翊摄

  将斗南花卉小镇建设成为三个“世界第一”

  朱辉介绍,新一轮的昆明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了昆明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明确了呈贡新区的职能定位为行政中心和国际商贸区,产业发展重点以现代新型制造业、科研文教园聚集区和旅游产业为主,提出建设以花卉产业为特色的生物产业基地、城市物流业中心等要求。

  朱辉称,斗南花卉小镇的建设将以花卉产业为主导,助推功能单一的花卉产业园向“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转型,将斗南建设成为“世界第一的花卉交易中心”“亚洲第一的花卉产业创新研发高地”“中国第一的花卉特色小镇”。

  此外,斗南花卉小镇建设中将依托斗南独有的传统文化与花都文化发展基础,塑造以“花”为主题的特色鲜明的文化体系,兼顾地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花卉产业文化的发展,承载地方文化记忆,丰富特色小镇文化内涵,构建完善的文化提升载体系统,筑实斗南花卉特色小镇的文化内核,形成小镇的文化唯一性,提升斗南特色小镇的竞争软实力。

建设中的昆明斗南花卉小镇覃翊摄

  围绕“三年行动计划”初步建成斗南花卉小镇

  据介绍,呈贡区将紧紧围绕“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基本完成、三年全面完成”的总体目标,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将斗南花卉小镇建设成为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载体。到2019年底,斗南花卉小镇初步建成,形成主导产业特色凸显、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进一步巩固亚洲第一交易中心的地位。

  朱辉表示,通过三年建设,花卉小镇城市面貌提升,完成产业固定资产投资28.48亿元,一批重点载体项目加快建成;花卉产业结构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增长模式,实现花卉研发和花卉交易双轮驱动,实现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发展;花卉产业链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2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00万元,年均增长30%以上;花卉小镇建成时,花卉交易量占全国份额提高到80%,实现世界第一的花卉交易中心目标。

  除此之外,小镇的建成意味着花卉产业带动能力更强。每年接待游客将超过150万人次;花卉研发能力显著增强,吸引1个国家级研发机构,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10个,形成品牌5个,制定标准5项;花卉企业实力明显提升,力争斗南花卉小镇建成验收当年,年营收过亿元企业5家,年营收过10亿元企业2家,培育上市企业1家。

正在购买鲜花的市民。新华网张楠摄

  围绕绿色新动能推动特色小镇建设

  斗南花卉小镇毗邻滇池,拥有丰富的景观资源,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也为鲜花种植提供了一片沃土。滇池生态环境的提升,对于斗南花卉小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将会越来越强。作为云南鲜花外销的主要通道和渠道,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和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花卉市场,斗南花卉外贸辐射俄罗斯、波兰、新加坡、日本、韩国、香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巨大的交易额和交易量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

  围绕“绿色新动能”这一关键词,结合斗南湿地二期工程,斗南花卉小镇的建设将继续完善环湖生态湿地带建设,加强湿地生态保育功能,对斗南鸟类保育区实现重点保护,保障鸟类栖息地不受破坏;启动清水大沟综合整治及景观提升工程,建设雨水渗流和雨洪调节设施,雨水的就地消纳与利用率达到85%,打造“海绵小镇”;新建公共建筑按照绿色节能建筑标准建设,居住建筑绿色节能建筑比例达到80%;依托静态交通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配置比例达到15%,建设“绿色低碳小镇”。

  此外,小镇的建设将提高资源循环化利用,加强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完善环卫设施建设,实现垃圾收集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强化污染物综合防治,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稳定在90%以上;全面推进水体污染整治工程,结合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程;严格执行噪音污染防治有关标准规定,实现区域环境噪声达标率达到90%。

  据悉,在下一步工作中,呈贡区将以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为统揽,严格按照“分期建设、分批实施”的原则,一方面,着重突出特色产业,加快冷链物流、总部办公项目供地及开工建设,认真做好蓝光文旅等落地项目服务工作,积极引入省农科院、国家花卉改良中心昆明分中心落户小镇,不断提高斗南花卉品牌创新力和竞争力,把小镇打造成为国家级AAAA景区。

  另一方面,重点推进金桂街、斗南街、花都路二期、呈贡新城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完成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斗南花卉配套用品博览中心、蓝光水蓝园等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启动蓝光花间香缇中心、花卉产业研发及科普体验区、小镇苗木盆景交易区及小镇博览体验区、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三期等产业项目建设;实施龙斗三号地块安置房、斗南社区提升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启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旅游标识及旅游设施和景区全天候监控系统配套服务板块建设工作。(完)

   (柴静)

责任编辑:赵玮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