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我省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打造“六有”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07:47:2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日前,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的通知》,决定在全省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推动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培养造就一支政治立场有定力、为民服务有情怀、勤政务实有本事、认真负责有担当、干事创业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的“六有”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干部人才支持。

  坚决调整撤换不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

  《通知》明确,每年定期分析研判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以县(市、区)为单位,每年5月底前制定工作方案,各乡镇党委具体负责,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分析研判,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责的村党组织书记坚决调整撤换。对存在带领致富能力不强、组织动员力弱,办事不公、管理混乱,组织生活不正常,宗族宗教宗派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等问题的村党组织,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每年调整工作在9月底前完成。

  选拔什么样的人担任村干部?《通知》明确,要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带头人,选拔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担任村组党组织书记。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员退伍军人、乡村教师医生、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管理人员、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村组干部。对情况复杂、矛盾突出、脱贫攻坚任务重或村内无合适人选的村,可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组建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后备干部

  《通知》明确,要在乡镇党委设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直接培养村级后备干部。青年人才党支部直接隶属乡镇党委,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支部书记。每个村确定2至3名35岁以下优秀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是党员的将组织关系转入青年人才党支部,不是党员的由青年人才党支部直接培养发展成党员,通过见习跟班、设岗定责、定期培训等方式,集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

  为提高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通知》还明确,从今年9月起,将由云南开放大学从全省初高中以上学历、45周岁以下的村干部和后备干部中,每年分两批招收5000名本、专科学员,学制3至5年,毕业后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国民教育开放教育毕业证书,学费由省财政全额承担。同时,采取省级示范培训、州市重点培训、县级全员培训的方式,每年对村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乡镇每年对村民小组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推动村组干部教育培训常态化长效化。

  严管厚爱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

  《通知》规定,由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牵头,乡镇党委具体负责,对村组重大事项决策、招投标事项管理、财务管理、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重点内容,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梳理,制定村组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农村基层干部用权行为。

  《通知》还明确要强化村组干部激励保障。在乡镇换届中,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从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力度。同时建立村组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按照不低于县(市、区)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2倍的标准核定村干部基本报酬,逐步提高村民小组干部误工补贴标准,健全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制度。同时,重视发现和选树村组干部先进典型,大力宣传。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把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取得实效。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情况也将纳入州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并作为基层党建综合督查内容。

  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