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中国马铃薯大会在昭通闭幕 看昆薯如何在全国“长脸”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07:53: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7月10日,中国马铃薯大会上的一个展位引起了许多人的围观:一个个代表云南目前最高技术含量的金黄诱人的大洋芋品种被吊起来挂在展台上。有的大洋芋重达1公斤左右,一只手都拿不下。这是云南泵龙马铃薯种植有限公司的展位。作为昆明马铃薯种植企业的代表,云南泵龙马铃薯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胡荣海受邀参加本次大会。这次他不仅带来20多个具备高技术含量的商品薯和种薯品种,同时现场与贵州雪山镇签约500吨、130万元种薯销售协议,在展会期间给昆明马铃薯产业“长脸”。

  昆薯亮相全国展会

  7月8日至10日,2018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昭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85家企业参展,共签订了36个合作项目,签约资金达86.6亿元。

  今年的中国马铃薯大会由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主办,昭通市人民政府、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共同承办,以“马铃薯产业与脱贫攻坚”为主题。记者了解到,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和产量已占到全世界的1/4,马铃薯不仅成了我国继玉米、水稻和小麦之后的第四大主粮,也成为西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要产业。昆明市马铃薯种植面积70余万亩,位列全省第三,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群种植面积30余万亩。2017年昆明市农业局成立昆明市首个马铃薯专家工作站,聚集区域内马铃薯相关技术人才,汇集科研技术等优势资源,进一步发展壮大马铃薯产业。

  作为昆明马铃薯的代表企业,云南泵龙马铃薯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胡荣海从实验室的50余个品种中筛选出20多个参展。其中最为得意的则是“昆薯2号”品种。

  “昆薯2号”是由昆明市农科院从国际马铃薯中心引进的亲本进行杂交组合配制后代材料中选育出来的,是2018年云南省主导推广品种,在全市及省内累计推广种植超过20万亩,因生育期较短,4-5月份就可以提前收获上市,期间刚好是全国马铃薯商品薯的淡季,市场价格较好,经济效益显著。

  这是“昆薯2号”品种第一次亮相全国展会,便引得了许多人的注目。胡荣海告诉记者,云南泵龙马铃薯种植有限公司与昆明市农业科学院建立合作关系,现在公司马铃薯平均每亩比常规种植增收400公斤左右,生产成本能节约200元左右,充分展现现代农业的科技力量。

  小洋芋撬起脱贫产业

  在禄劝、寻甸和东川等县区的脱贫道路上,小小马铃薯已成为农户们爱不释手的“金豆”。

  沿着山路行驶在寻甸县六哨乡的山路上,两侧土地上密布着青翠的“致富苗”,今年2260亩马铃薯品种“合作88”长势喜人。经过150天的种植周期,寻甸六薯种植合作社的113户农户即将迎来丰收。

  寻甸县六哨乡是昆明经开区的扶贫挂钩联系点。目前,全乡有耕地面积12万亩,其中马铃薯播种面积达10万亩。在经开区的帮扶下,寻甸六哨乡采取“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去年底,昆明子弟食品有限公司和昆明农昌农作物种植有限公司分别与寻甸六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马铃薯购销协议和种薯供货协议,由寻甸六薯种植合作社组织六哨乡1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符合加工要求的马铃薯品种。两家企业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并按照协议价格收购马铃薯。此外,昆明经开区一次性补助145.6万元,用于贫困户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今年春节前后,合作社成员先后种下了88号品种2260亩,种植面积约占全乡马铃薯种植面积的1/5。马铃薯成熟后,将由昆明子弟食品有限公司统一按照每公斤1.5元的保护价格进行收购,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户利益。

  无独有偶,再过十几天,禄劝马鹿塘国荣种植专业合作社的5000亩马铃薯也将迎来丰收。合作社理事长陈国荣带领着146户贫困户481人种植的“合作88”“青薯9号”“绿薯6号”等品种即将收获,脱贫致富的希望被播种在了这片土地上。

  黄万礼便是洋芋种植的受益者之一。他给记者算了笔账:通过种植高品质马铃薯,他每亩收入2000元至2500元,20亩马铃薯每年给他带来的不仅是40000余元的收益,同时也让他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为村里的种植大户。“看见那边的房子没有,就是种了马铃薯之后盖起来的。”指着村口的小楼,黄万礼说。

  与国荣种植专业合作社相同,云南泵龙马铃薯种植有限公司建立“公司+贫困户”发展模式。“截至目前,泵龙公司产业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00余户、1200多人,带动农户发展马铃薯产业种植3000余户,种植面积20000余亩,贫困户户均增收7000元左右,人均增收2000元,实现贫困户与企业结对联业、抱团发展。去年公司还被全市农村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推荐为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扶贫明星’企业,这小小洋芋可是撬动起了昆明扶贫大产业。”胡荣海说。

  记者 任翊翔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