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舞剧《天路》开幕式首演 藏汉情谊深情演绎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21:19: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 龙彦 夏方海)伴随着那首旋律悠扬的歌曲《天路》在云南省大剧院响起,由国家大剧院出品、制作,国家大剧院与吉林市歌舞团联合演出的舞剧《天路》作为开幕式的首部展演舞剧,拉开了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在昆明正式开演的序幕。

  藏族青年、修建铁路者、艰苦的修建环境……跟随着缓缓抒情的音乐展开。舞剧《天路》主要以青藏铁路的建设为题材,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以三代人“不忘初心”的坚守筑路为故事主体,推出一部歌颂藏汉人民情谊、展现改革开放风貌的时代作品。

  舞剧《天路》:筑路与心路交织前行

  据了解,该剧在创作初期,主创团队曾专程赴青海、西藏采风,乘坐火车从西宁途经格尔木、那曲远赴拉萨,亲身感受青藏铁路沿线的自然与人文风貌,体验在高原缺氧环境下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将采风所见、所感、所得,经过艺术的提炼与再加工,融入到舞剧的创作中。总编导王舸对藏族的风土人情情有独钟,曾多次到藏区采风,积累了大量舞蹈素材,他说:“采风主要是去感受藏文化,他们的一种生活状态,还有就是对藏族同胞的信仰的感受。”

  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编剧罗斌表示,这是一个筑路与心路交织前行的故事。

  “我们设计了两条线索:一个是现实的青藏铁路,以修建这个路的过程为故事背景;另一个是那一片雪域的人们心向往之的心中的‘天路’。我们试图把这两者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舞剧,它意味着一个兼而有之的结构方式会在这个戏里呈现。”

  他表示,在某种程度上,作品打破了一定的时空限制,形成一个时空跨越的结构方式,这也许会从更大程度上拓展我们要表达的层面,不管是思维层面还是形式层面,不管是舞蹈风格方面还是舞蹈语汇层面,都会有我们自己的一些追求。

  罗斌认为,舞剧是否能让观众在看懂的同时也被感动,是很重要的,所以这部舞剧的切入点是一个难题。“我们从情感角度入手,表现了民族间的兄弟情感,还有母子、夫妻之间的诸多情愫。将三代铁路建设者的故事作了浓缩,它所反映的铁路人的生活感受,表现的铁路建设者们不畏牺牲、执著坚守的奉献精神也带有启示性。”

  融入藏族舞蹈的宁静和谐、军旅舞蹈的刚进有力

  据悉,舞剧《天路》运用大量的藏族舞蹈语汇,通过藏族舞蹈宁静与和谐之美展现藏族同胞的朴实与沉稳。同时,融入刚劲有力的军旅舞蹈风格,使汉藏两个民族以及军民两个群体的人物肖像,通过舞蹈语言清晰明了地传递给观众。除此之外,舞剧《天路》以史诗般交响乐风格的创作方式,融合经过提炼的原生态音乐素材,在音乐方面也呈现出浓郁的民族风味。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音乐总监印青曾评,这部舞剧的音乐广袤、深厚又充满浪漫气息,青年作曲家杨帆将民族传统与现代精神在音乐中不露痕迹地融合起来,奔放而又细腻,洒脱而又真诚,当《天路》的歌声以一种新的样式响起时,大家不禁为之动容。印青在谈及音乐创作时说过:“舞剧《天路》不仅是现实题材也是红色题材,这种题材的舞剧创排,是敢为人先的,也是在艺术上的一个引领。”

  饰演者冯静雅:用故事与情感打动观众

  舞剧《天路》中有十多个主要角色,每个人都是有血有肉的形象。

  剧中饰演藏民姐姐央金的演员冯静雅说,她饰演了一个20多岁的藏族女孩,是青藏铁路在极其艰苦环境下修建的见证者,更是亲眼目睹了藏族人民与铁路修建者们发生的无数感人故事。参演这部舞剧让她切身体会到了那个时代铁路修建者的艰辛,也体会到了藏族人民与铁路修建者血浓于情的感情。这部舞剧,它写实,用故事、用感情来打动观众,参演者和观看者都会为之所感动。

  相关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11日晚在昆明开幕

责任编辑:党一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