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宁波屠氏:文雅博学 务实进取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15:36: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至:

  作者:谷敏、董捷

  回溯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优秀的家族往往并非一朝崛起,而是经过几代人甚至数十代人的励精图治,逐渐形成良好的家风,孕育出经受岁月洗礼和考验的家族文化,最终家族中才会不断涌现出类拔萃的成员。宁波鉴桥屠氏就是这样一个家族。

  南宋理宗开庆年间,屠氏先祖屠季为避金难,自江苏常州迁徙至宁波。屠氏先祖多为清寒处士,后经累世耕读,至明代时逐渐名臣辈出,成为明代宁波四大望族之一。清代著名学者全祖望曾撰写《甬上望族表》,鉴桥屠氏即为其中之一。其家族中著名人物,明代有吏部尚书屠滽、都察院左都御史屠侨、兵部侍郎屠大山、辰州知府屠本畯、礼部主事屠隆、刑部尚书屠琛等,清代有兵部尚书屠粹忠等。

  宁波屠氏家族文学修养很高,历代多有作品传世。如屠滽(1440-1512)撰有《丹山集》,屠侨(1480-1555)撰有《简肃公集》,屠大山(1500-1579)撰有《竹墟司马集》等。除此之外,屠氏家族也是我国博物学的先驱,这在中国传统诗书家族中是较为少见的。自明以来,屠氏家族中不少成员对博物学别有研究,举凡植物、动物、园艺均兴趣颇深,其中最为著名的即为屠隆和屠本畯(jùn)。

  屠隆(1543—1605),《明史》记载他“生有异才”,在博物学领域极有造诣,其代表作为《考槃余事》与《游具雅编》。如关于酒具,屠隆除叙述传世不同酒具的制作工艺之外,还描画了“太极樽”“葫芦樽”等不同酒具的样式,并记录了暖酒之法,对酒具的观察既细致又准确。

  屠本畯(1542-1622)是明代最为重要的科学家之一。他通过调查研究,著有《闽中海错疏》《海味索引》《闽中荔枝谱》《野菜笺》《离骚草木疏补》《昆虫疏》等书,内容涉及海上陆地多种动植物。如《离骚草木疏补》一书,屠本畯针对前人未曾注意过的农作物与植物,在品种、种植与用途方面做了详尽研究。

  屠氏家族一直非常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如明代吏部尚书屠滽的母亲徐氏在谈到下一代教育时说:“养子不可不教以读书。”孩子读书费用不够,她不惜变卖首饰、亲自纺织,以此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当她发现孩子与朋友之间有浮夸的行为,就立即告诫他们:“君子不重则不威,汝等弗闻乎?后更不得如此。”在她的教育下,屠滽成为一位既能干又宽厚的官员,毫无骄矜之气。有一次,他在吏部办公时,办事人员将墨汁不小心洒在他的衣服上,十分惶恐不安,屠滽忙宽慰他:“我正嫌衣服太白,染上墨汁正好。”

  明代礼部主事屠隆在谈到子女教育时,也很有见地。他说:“富贵纨绔之子,少而聪颖”,加之周围全是阿谀奉承之徒,容易被过誉之辞冲昏头脑,骄傲自满,目空一切。故此,屠隆认为,当让孩子知礼而谦虚,不能有骄亢粗鄙之气,然后督促他们认真学习,培养踏实稳重的作风。同时,做父母的还要严格要求孩子,“一事之能慎无轻奖,一语之能慎无妄夸”,实事求是,不随意夸奖,这才是真正爱护子女的做法。

  及至近现代,屠氏家族仍一直秉承务实上进的家风。屠氏的二十世孙屠濂规为银行职员,他有三子一女。在他的精心培养下,孩子们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他的女儿即为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的药学家屠呦呦。屠呦呦带领团队从事抗疟疾中药研发,经过多年努力,终于提取出青蒿素,这一科研成果在全世界广泛应用,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屠呦呦的成功,除了自身努力和团队协作外,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良好家风的熏陶。屠呦呦14岁时,她的哥哥屠恒学就曾嘱咐她:“呦妹:学问是无止境的,所以当你局部成功时,你千万不要认为满足;当你不幸失败的时候,你亦千万不要因此灰心。呦呦,学问绝不能使诚心求她(它)的人失望。”结婚后,丈夫李廷钊也不以一般贤妻良母的标准要求屠呦呦,理解她对事业的追求,主动包揽了大量的家务。故此,在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屠呦呦在表达了对祖国医学的自豪之情、对同事与同行的感激之情外,她还特意说到:“(我)深深感谢家人一直以来的理解和支持”。(谷敏、董捷)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