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清代北京的四座龙神祠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15:28:34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至:

  作者:西地

  龙在中国的地位十分尊贵,龙受崇拜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它被认为能够兴云致雨。在降水量少、河网稀疏的北方地区,龙神信仰尤为突出,龙王庙是北方地区常见的庙宇。由于事关国计民生,历代帝王普遍重视祈雨,唐朝之后历代王朝都有国家祭祀龙神的记载。清代陆续将北京地区的黑龙潭龙王庙、玉泉山龙神祠、昆明湖龙神祠、白龙潭龙神祠四处纳入国家祀典,成为祭祀等级中的群祀,每年春二月、秋八月皇帝均会遣官致祭。

  黑龙潭龙王庙

  黑龙潭龙王庙位于海淀区画眉山,现为北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黑龙潭龙王庙保存比较完整,一入山门右边回廊之内就是龙潭,往上是二碑亭,再上又是二碑亭,碑亭后为龙王庙院,主要建筑均覆盖黄琉璃瓦。黑龙潭龙王庙兴建于明代,明人宋彦《山行杂记》记载:“村曰泰州,后即画眉山。山有黑龙王祠,入门上石级,碑亭一,再上石级,列碑亭三,皆历朝祷雨灵应而记也。再上石级,小殿三楹,中居龙王像。碧瓦丹栋,灿然可观,自下亭东下,历石岩甚奇古。乃见龙湫,围广十亩,水从石罅中喷出,与玉泉同。”因祷雨有应,成化二十二年敕建龙王庙,万历十四年重修。万历二十六年正式加封黑龙潭龙王封号。据《明神宗实录》卷三百二十一记载:“加封金山黑龙潭龙王庙号为护国济民神应龙王庙,潭名为神应龙潭,立碑刻文表扬纪述。先是,上谒祭天寿山回銮道经金山,见上庙宇傍有泉名黑龙潭,山形秀异,泉水清奇,驻跸幸焉。是后或遇祈雨遣祷辄应,时上忧旱甚,每夜分宫中秉诚露祷,复遣正一嗣教大真人张国祥赴潭祈祷,旋获雨泽,四郊沾足,故有是命,赐张国祥玉带银币以旌祈雨之功。”从上述记载可知万历皇帝从十三陵返京的归途中发现了山水俱佳的黑龙潭,曾驻跸此处,后来因为天旱派遣张国祥赴潭祈祷,这说明黑龙潭的龙神祭祀与道教关系密切,主持龙神祭祀的是正一派的天师。

  进入清朝后,康熙二十年重建黑龙潭龙王庙。雍正三年再修,并易以黄琉璃瓦,颁制碑石。乾隆三年上谕封黑龙潭龙王为昭灵沛泽龙王之神,每岁春秋,遣官致祭。乾隆二十五年,皇帝又降旨“致祭黑龙潭,改遣内务府圆明园大臣承祭”。黑龙潭龙王庙是清代北京地区最早进入国家祀典的龙神祠,此后的三座龙神祠的祀典规格都是比照它制定的。

  玉泉山龙神祠

  玉泉山龙神祠又名天下第一泉龙神祠,或称静明园龙神祠,位于玉泉山南坡。《大清会典则例》卷八十四记载:“乾隆九年奉旨封京都玉泉山龙王之神为惠济慈佑龙神,十六年奉旨玉泉山龙神祠易以绿琉璃瓦。”《日下旧闻考》卷八十五中记载:“御题龙王庙额曰永泽皇畿。乾隆十六年闰五月二十九日奉上谕:京师玉泉,灵源浚发,为德水之枢纽。畿甸众流环汇,皆从此潆注。朕历品名泉,实为天下第一。其泽流润广,惠济者博而远矣。泉上有龙神祠,已命所司鸠工崇饰,宜列之祀典。其品式一视黑龙潭,该部具仪以闻。乾隆十七年御制玉泉山天下第一泉龙神祠落成诗纪其事:功德无双水,名称第一泉。合教崇庙貌,用以妥神筵。方落临佳令,肇禋卜吉蠲。瓣香亲致敬,清酒命申虔。灵贶时旸雨,鸿庥利涧瀍。黄图佑千载,壬养纪今年。”乾隆的纪事诗表达了他对玉泉山龙神的虔敬之意,以及希望龙神及时行雨的愿望。玉泉山龙神祠落成之后,乾隆多次亲赴其地祈雨、谢雨,遇有旱情还会派遣王公拈香祈雨。

  昆明湖龙神祠

  昆明湖龙神祠也就是现今颐和园南湖岛上的龙王庙,全称为广润灵雨祠,龙王庙院现保存完整。门前左右各竖立旗杆一座,山门“广润灵雨祠”五字为嘉庆皇帝御笔亲题,门内正殿三间,硬山黄琉璃瓦屋面。黄琉璃瓦屋面在颐和园内为最高等级。正殿前悬挂楹联一副,内容是“云归大海龙千丈,雪满长空鹤一群”。

  龙王庙在明代就已经存在,《山行杂记》中记载:“步西湖(昆明湖旧称)堤右小龙王庙。坐门阑,望湖,湖修三倍于广,庙当其冲,得湖胜最全。”西湖与西堤是明代北京重要的游览区,而龙王庙就是游堤赏湖的佳地。

  乾隆十五年,伴随着清漪园的建设,弘历将龙王庙重新修葺,并命名为广润祠,广润来源于西海龙王广润的封号,由此龙王庙祭祀等次逐步升格。修缮之后乾隆皇帝就批复管园大臣的奏请“其(龙王庙)香供着照静明园等处之例办理”,这是有关昆明湖龙王庙香供等级的最早记载,乾隆将龙王庙比照静明园龙王庙也成为日后确定昆明湖龙神祠祭祀等级与仪节的依据。

  龙王庙修缮后,乾隆皇帝多次到此拈香祈雨或谢雨,并写有多首诗作。乾隆六十年四月,因为祈雨有应,乾隆皇帝“诣广润祠谢雨,增号广润灵雨祠”,广润祠进一步升格。

  嘉庆十七年,因皇帝亲赴广润祠拈香,祈雨有应,特颁布上谕:“昆明湖广润灵雨祠龙神灵应夙著……于原封安佑普济神号下,敬增沛泽广生四字,并著礼部查照黑龙潭、玉泉山两处龙神祠祀典一体春秋致祭,以昭灵贶,钦此。”昆明湖龙神八字封号是四座龙神祠中最长的,从此昆明湖龙神祠正式列入国家祀典。

  白龙潭龙神祠

  白龙潭龙神祠位于密云石匣,今白龙潭风景名胜区内,也被称为五龙祠。白龙潭为山间谷地的一潭碧水,五龙祠就位于潭边。五龙祠现存殿宇三间,黄琉璃瓦绿剪边屋顶,殿前有楹联,联曰:宅胜境而灵,川渟岳峙;润群生者广,云行而施。殿外有乾隆、嘉庆二位皇帝御笔亲题的碑文。

  《钦定大清会典事例》中记载:“嘉庆十八年谕,据礼部查明,白龙潭龙神,于乾隆四十六年曾经加封为昭灵广济龙神。此次毋庸再益徽号。着曾入祀典,春秋以时致祭,用彰灵应。”这是白龙潭龙神祠进入国家祀典之始。

  光绪二年直隶总督李鸿章奉命重修白龙潭龙神祠,他撰有《敕修密云县石匣龙神庙碑记》,记述龙神祠的由来和重修经过,其中提到:“国家祇祀勤民迈越前古,旸雨小愆辄并走群望于龙祀尤谨,而近畿密云县石匣之潭,时巡木兰所经行地,高宗、仁宗皆尝行事祠下,屡获嘉应,形诸詠歌,其祀又加谨焉。厥后,行不时至,吏惰弗视,庙宫倾圮,明神罔棲。光绪二年夏畿内大旱,鸿章实承诏修葺是祠。”由此我们知道白龙潭龙神祠是皇帝在赴热河行宫避暑山庄途中发现的,在白龙潭附近还有行宫,可以猜想是皇帝听闻此地龙神祈雨灵验,自身实践之后认为确实如此,所以更加重视。只是咸丰之后清帝不再赴热河,导致庙宇荒废。(西地)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