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11:46:00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董子龙)2018年6月29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开幕。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四川省文化厅厅长、文物局局长周思源,眉山市市委书记慕新海,中国著名文物专家孙机、李光冀、杨泓,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长王巍,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宋建忠,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等出席开幕式。雒树刚部长宣布展览开幕。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成军主持开幕仪式。

  王春法馆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国文化文物事业繁荣发展,特别是在文物考古发掘领域,连续发现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化遗迹遗存。为及时展览展示并充分反映党和国家文化文物事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大力宣传文物考古事业的重大成果,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引导增强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此次展览是全国最新考古发现系列展的开篇之作,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与各省市文物行政部门和文博单位密切合作,深入探索、继续举办全国最新考古发现系列展,努力形成博物馆与社会各界协同互动、联合发展的强大合力,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介绍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情况,眉山市市委书记慕新海、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先后讲话。

  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是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共发现文物42000余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明清史研究领域的重大考古发现,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价值。此次展览共分为序厅、沉银出水和考古新章三个部分,展出文物500余件,包括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大西政权的金册、“西王赏功”金银币、铭刻“大西”国号和年号的银锭,还有属于明代地方藩王的金宝、金册和银册,以及大量武器、金银货币、首饰和日用器具,第一次公开全面展示了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的考古成果。展览还通过图片、视频、沉浸式投影等多样化、高科技的展览方式,突出展现考古新方法和新技术在此次发掘中的首创性,以及公众参与此次发掘的重要性。展览展出至2018年9月26日。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