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好干部】每天提供敲门叫醒服务,你愿意pick云南迪庆这个书记吗?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19:2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每天早上7点,同乐村就会响起此起彼伏的敲门声。这是和政国前往村民家里,提醒大家到地里干活了。尽管是敲门找人,但和政国更愿意吃“闭门羹”,因为这样就说明村民都出门干活了。“没在家就好,没在家就好。”和政国笑着说。

  “敲门书记”敲开心门

  和政国是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同乐村的村党总支书记。刚任职时,他发现这里路不平、灯不明、水不通,人心不振、经济落后、群众生活拮据。很多村民晚上喝酒、打麻将,早上不起床。和政国说,这个习性不改怎么过得上好日子。

  拥有300余户1200多人的同乐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很多村民的思想犹如被大山困住一样,长期以来对生产生活缺乏长远打算,导致越来越贫穷落后。

  为改变这一现状,和政国索性直接住进了村子,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挨家挨户敲门,叫村民起床外出干活。“当时我不理他,私下还用傈僳话骂他多管闲事,还给他取了‘敲门书记’的外号,但他不管这些,每天继续来敲门。后来我看别人都早起干活去了,我也不好意思再睡懒觉了。”村民和生笑着说。

  现在,日出而作已成为同乐村村民的习惯。敲门,敲开的是群众的心门。

  中药材产业为傈僳山寨带来巨变

  和政国认为,经济发展要从如何更好利用这片土地入手。在请专家实地考察后,他决定在村里发展中药材。

  和政国决定带领联系户和党员种植秦艽、重楼、珠子参等中药材,并将栽种工序全部告诉群众。对于没有资金的群众,和政国先后自掏腰包2万元,购买了中药材种苗发放给群众。依托“股份合作经济”试点村的契机,他带领干部探索建立了“总支+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股份合作经济”发展模式。村里成立了4个特色产业党支部、3个特色农民专业合作社。

  目前,该村共种植当归、桔梗等中药材2400亩,累计销售额达500万元,种植户最低收入1万元、高的超过15万元,村民户均增收1万元。为避免药材品种单一化带来的市场风险,和政国在保障每户种植户至少有3个以上种植品种的同时,采取合作社栽种技术、产品质量和销售“三统一”的措施,保证销路。去年,同乐村就有2户村民主动提出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

  每年1月8日,和政国还在同乐村组织开展斗药大赛。今年第二届斗药大赛,他对产业收入最高的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自愿脱贫户和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教之家进行奖励;对全村通过发展产业收入最高的3户村民和“当归王”得主进行奖励。

  这个昔日“看山愁,望水忧;谈发展,皱眉头”的傈僳族贫困山寨,如今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同乐村人人同乐

  如今的同乐村,在党建引领扶贫的模式下逐步走上了生态、经济、社会、景观和文化等多重效益相得益彰的良性发展态势。

  在和政国的记忆里,过去的同乐村,一进村就看到很多猪屎牛粪。为带动群众改变卫生习惯,和政国住到村民家里,每天早上起床督促村民家打扫卫生,同时带动更多村民注重环境卫生改善。“哪家不扫地,不讲究卫生,会被书记在会上点名。”同乐村村民余向林说。

  同乐村的傈僳族传统文化浓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阿尺目刮”歌舞的发源地和傈僳族音节文字的主要流传地。依托自然资源和傈僳族的独特文化,和政国正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以党员牵头成立的同乐文化产业专业合作社,以保护传统文化为重点,开发民族文化产品,从事以傈僳族服饰、草编、弩弓、木碗、竹编为傈僳族手工艺类;以苦荞、甜荞、蜂蜜、琵琶肉、可耍饿里为傈僳族特色文化饮食类;以阿尺目刮歌舞展演为傈僳族歌舞表演类,致力于传承、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尺目刮歌舞。

  到目前为止,阿尺目刮演出收入达25万元,土特产品销售10万元,通过合作社销售产品的农户达到200多户,产生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

  如今,游客纷至沓来,同乐村人人同乐。 

  脱贫路上呼唤更多“敲门书记”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同乐村是云南迪庆州维西县一个颇具代表性的傈僳族古老村寨。可是名为同乐之前却实难同乐,作为一个深度贫困村,这里三分之一的农户是建档立卡户,贫穷就如同大山一样压在村民的身上。2013年,和政国任该村党总支书记,他深入到每个村民家中了解群众所想所盼,集思广益带领全村群众转变思想发展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同乐村逐渐旧貌换新颜,真正走上了村民同乐路。

  以前同乐村的村民喜欢喝酒,不少人白天也喝得醉醺醺的,严重影响日常的生产活动。和政国到任之后,为了动员村民去田里劳动,每天一大早就挨家挨户敲门,因此他得了个“敲门书记”的外号。原本这是村民给他起的外号,可是现在透过这个外号我们所看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忠于使命,是一位村党支部书记的负责担当,是脱贫路上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能够坚持敲门叫村民起床,和政国是拿村民当了亲人,也是把职责当成了使命。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延续了多年,要一下子给扳过来,难度是可想而知的,和政国挨家挨户敲门,自然免不了要被嫌弃,可是为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他就是要“多管闲事”,如果不是拿村民当了亲人,他肯定不会去较这个真。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首先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和政国,知道自己需要干什么,知道村里的路应该向哪里走,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乐村才实现着化蝶蜕变。

  挨家挨户敲门是小事,但这样的小事激发出的是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因为敲门,村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大家不仅有了脱贫的干劲,村里还发展起了旅游业;因为敲门,和政国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村民跟着他种药材奔小康……通过这样的一件件小事,“敲门书记”和政国不仅敲开了村民的家门,更敲开了群众的心门和致富之门。

  脱贫攻坚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带着群众脚踏实地实干。“敲门书记”和政国,为党员干部作出了榜样,把群众当亲人,带着群众甩开膀子干,在群众心里刻下奋进、实干的精神品质,脱贫路自然越走越宽。脱贫路上需要和政国这样的好干部、领路人,如果“敲门书记”能够多些再多些,脱贫攻坚之路一定会更加顺畅!

  云南扶贫热线记者 李熙临 据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云南日报整理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