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东川区汤丹镇扶贫办原副主任、中河村党支部原书记吴国良:用干部辛苦换取群众幸福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07:31:1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6月25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吴国良同志“云南青年五四奖章”,并号召全省各族各界团员青年,学习吴国良同志忠诚敬业、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坚强毅力,苦干实干、勤政务实的优秀作风。

  今年4月26日,32岁的吴国良在下乡开展扶贫工作途中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

  吴国良出生在汤丹镇达朵村的一个普通家庭。工作之后,他历任东川区拖布卡中学党支部副书记,汤丹镇规划服务中心主任、党政办主任、扶贫办副主任、中河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从事扶贫工作以来,他常常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对全镇197个自然村的村情民意了然于心。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吴国良看来,自己多辛苦一点,就能让群众少操劳一些。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期间,他不顾自己患有慢性肾炎,强忍病痛,通宵达旦地更新贫困对象数据。为了保障洒海村村民住房顺利推进,他没日没夜地跑现场,督促工程项目建设。他总是说:“不能拆了危房,又建起新的危房,对不起老百姓。”

  汤丹镇副镇长周明告诉记者,汤丹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43户、15923人,26个行政村中深度贫困村就有23个。汤丹镇的易地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数量在全区都排在前列,面临着建房二次选址难、征迁费用高、建材价格涨、工匠人手缺和季节性缺水等困难。

  “担当就是敢扛着炸药包往前冲,国良就是这样的人。”周明说,在此背景下,吴国良能够“临危受命”担任镇扶贫办主持工作的副主任,表现出了难得的担当精神。

  吴国良上任后,牢牢依靠统筹协调和调查核实“两条腿”走路,抓好重点工作,破解重点环节,解决突出问题,使全镇的扶贫大数据管理、农村危房改造等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同时,作为中河村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带头履行扶贫工作各项职责,在中河村试种草莓抓集体经济取得成功,其他工作一件也没有落下、没有落后。

  竹山村生猪养殖基地的母猪繁育区、商品猪养殖区,肉牛养殖基地的标准化牛舍、饲草饲料仓库等已经建好,先期养殖了300头杜洛克猪、50头西门塔尔牛,接下来养殖规模将分别达到700头和200头,年净利润预计分别达97。2万元和66。5万元。竹山村挂钩领导、汤丹镇党委副书记李文瑞说,养殖场建设倾注了吴国良的心血,可惜他看不到村民分红了。

  吴国良牺牲后,东川区委追授其“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扶贫干部”等称号,昆明市总工会追授其“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昆明市委追授其“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截至6月26日,吴国良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已在东川区6镇1街道1乡和富民县宣讲了9场,听取报告会的人多达3000余人次。

  如今,汤丹镇广大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全镇贫困发生率已从建档立卡时的43。3%下降到24。6%,全镇4554套D级危房开工率100%,竣工率93%,入住率73%,“三区”移民搬迁(四期)及易地搬迁共计搬迁2303户8281人。已完成就业“清零”,实现村集体经济“清零”,预计年底各村集体经济收益均可超过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社会养老等实现百分之百覆盖,人饮工程和五小水利工程实现全覆盖。

  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