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的火车跑得快了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07:34:1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7月1日,昆(明)楚(雄)大(理)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的消息铺天盖地。作为这条铁路扩能改造项目的建设者,这一刻,我感慨万千。

  我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经营负责人。因看好云南新建电气化铁路及昆明地铁的发展市场前景,我受集团公司指派,于2009年来到昆明开拓云南市场。当时听说云南有十八怪,其中一怪叫“火车没有汽车快”。看到云南的地形地貌后,终于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云南高山峡谷众多,境内铁路坡度很大、弯道较多,使得火车的速度很慢,自然形成了火车没有汽车快的独特景观。当时我心里想,看着吧,云南的火车会快起来的。

  电气化铁路是现代化铁路的主流类型,其特点是快速、环保、动力强,高铁、地铁都属于电气化铁路。它需要铁路沿线配套相应的电气化设备,通过源源不断地输送电能来驱动车辆,这是电气化铁路修建的关键技术环节,我们干的正是这个环节的工作。

  这些年,我们集团公司相继承接了昆明地铁6号线、3号线,云桂高铁、昆楚大铁路的广(通)大(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云南高铁昆明南站枢纽工程的电气化项目建设。为确保昆楚大铁路如期开通运营,我们项目部全体职工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见缝插针、推进工期,特别是在祥和隧道防灾救援疏散通道施工现场连续三天三夜昼夜奋战,按时圆满完成了工程任务。10年间,我真切感受到了扩大开放带给云南的巨大发展机遇,也为有幸参与和见证云南的交通大变革、跨越大发展感到自豪和荣幸。

  记得以前从昆明去大理,坐了一晚上的火车;现在高铁开通,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到达。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铁线路开通,云南“火车没有汽车快”的时代已成为过去。

  如今,为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互惠共赢,真正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正加快建设“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日前国家批复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云南有18个项目纳入其中,规划建设规模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列第二。可以想见,云南的火车会跑得越来越快、越来越远。

  郭晓峰 记者 程三娟 整理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