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美丽云南·穿越自然保护区】带着感情走近猴群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30日 08:51:2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雄猴“兴盛”虽然在猴群中“长得最丑”,但它却有超强的自尊心,经过漫长等待终于抓住机会组建了家庭。图为大雨中“兴盛”把妻女搂在怀里,这种柔情在猴群中较少见到。

图为西南林业大学研究生王春萍向媒体记者介绍猴群的习性和特点。 

“春光”家在猴群中的地位较低,在猴群进食或喝水时,“春光”家只能远离,等猴群享用完毕后再进食。图为“春光”家孤零零地坐在枯树干上。  

  

  “你看,最先下来吃东西的就是‘红点’家庭,现在‘红点’家庭在整个响古箐展示猴群中等级最高,所以它们享有食物的优先权。”13日上午9点,王春萍照例出现在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响古箐零号观猴点。头顶户外帽,身背双肩包,脖子上挂着一副望远镜,看到猴群从远处的树林中呼啸而来,依次取食护林员余叔投喂的松萝,她脸上的微笑也藏不住了。

  26岁的王春萍是西南林业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专业是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研究方向是“滇金丝猴等级与性格的关系”。

  从去年10月起,怀揣着好奇与忐忑来到响古箐,王春萍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滇金丝猴,觉得滇金丝猴太漂亮了,特别兴奋。当初见的欢悦激情慢慢消散后,王春萍迎来了一个艰难的适应期。“刚开始挺难受的,没有同伴,经常是一个人上山下山。”直到和护林员们认识后,王春萍的研究变得顺利起来。晚上,她会先向护林员打听第二天猴群的下落,然后跟着护林员一起爬山找猴子,并和护林员交流她观察到的每个猴群的特点。淳朴友善的护林员,活泼可爱的滇金丝猴,这样的响古箐对于王春萍来说,不再是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滇金丝猴在普通人眼里可能只是“可爱”“萌”的代言词,但是在王春萍眼里,它们的一举一动都有特别的意义。

  “如果你带着感情色彩和故事性去看待猴子,就会觉得很有意思,它们的一举一动都值得探究。” 王春萍一边观察雨中的滇金丝猴,一边在笔记本上做记录。

  “雄猴‘红点’对待妻子和孩子非常温柔,但是对别的雄猴则非常强硬,这样的性格也跟它现在的等级地位相符合。强硬代表着它的战斗力强大,温柔代表着它出色的家庭管理能力。”王春萍很乐于和别人分享观猴心得,她觉得,如果想要更好地保护滇金丝猴,需要更了解它们的喜怒哀乐。“我还处于学习摸索的阶段,希望我的课题能够为人们深入了解滇金丝猴贡献一点点力量。”

  记者 陈创业 陈飞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