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市官渡区广普大沟黑臭水体整改工程推进不够有力 市民呼吁:狠抓整改不能让群众期望“打水漂”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07:45:00  来源: 云南日报

  近日,记者走到昆明市官渡区广普大沟广福路桥附近,忽然闻到阵阵臭味。寻着气味而去,发现臭味是从广福路桥下广普大沟里散发出来的,站在岸边观察,虽然两岸绿意葱茏,但放眼望去该段河水水体呈现黑色,同时还看到旁边的鸡普沟有污水溢流进入河道,不时有沉渣泛起。

  “最近下了几场大雨,臭味没有前段时间那么浓了。”新亚洲体育城水晶堡小区一位姓罗的住户告诉记者。

  广普大沟是全市35条主要入滇河道之一,起于老昆洛路,经子君村、新亚洲体育城、广福路、普自村、渔村,至滇池入湖口,全长6.9公里,流域面积21.1平方公里。广普大沟连续数年水质未达标,水质为劣V类,今年6月被列入云南省城市黑臭水体河道之一。广普大沟黑臭水体严重影响周边环境,成为附近居民投诉的焦点。

  罗女士说,她2006年买这里的房子,当时看重的就是这里有条河流,生态环境不错,适合养老,为了方便到岸边活动,还特意将房屋从5楼调到了1楼。“没想到我们住进来的时候,这条河水质就变差了,平时家里连窗户都不敢打开,气味难闻不说,苍蝇、蚊虫特别多,晚上睡觉都睡不踏实。”

  据悉,有的居民从2015年持续投诉广普大沟整治不到位,影响了周边生态环境和居民的正常生活。但刚开始投诉的时候,得不到回应。2017年政府的回应、回访多了起来,去年和今年官渡区水务局已经进行两次清淤,情况有所改善。

  为何广普大沟多次被群众举报,水质依然不达标?

  广普大沟是无水源补给的断头河,近几年河流周边城市化进程加快,原有片区污水转输能力差,并受下游滇池水体顶托影响,河流水体流动性差,水质持续恶化。

  客观原因固然存在,然而近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普大沟黑臭水体现场检查后认为,广普大沟综合整治项目推进力度不够,更要从主观上查找深层次原因。

  记者经过深入调查剖析,关键还在于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担当不够,对河道治理的紧迫性认识不强,没有下决心啃下“黑臭水体治理”这一硬骨头。

  广普大沟“十二五”整治后,河道行洪得到大幅提升,水质得到一定改善,但官渡区是我省城市化进程较快的区域,广普大沟周边10多年前还是城郊结合部,但是近10年间该片区前前后后兴建许多小区、社区、商贸街区,人口密度骤然增大,城市排污压力随之增大,但是地方党委、政府对提升片区管网污水转输和集中处理能力的迫切性没有充分认识,在第六水质净化厂超负荷运转、片区污水转输不畅时,未能主动研究解决问题,一些工程建设推进不力。“十二五”期间整治项目因征地拆迁等因素至2016年3月才完工,“十三五”水质提升项目今年2月才正式开工。由于片区综合整治工程尚未完工,致使香水小镇、高楼房村、普自村等小区村庄的雨污水转输不畅、雨季溢流对河道造成污染。同时,已建成的截污管收集污水无法进入截污干渠,导致回灌溢流现象突出。广普大沟沿线截污管网污水旱季不能保证正常转输,一旦下雨干渠污水反灌进入河道的情况比较严重。

  此外,还有河道日常监管、巡查不力,水面保洁、绿化管养、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还不够到位。重建轻管,广福路、广普大沟上段、中段、下段、周边片区的管网维护不到位,存在占压、破损、淤堵、错接等问题,长丰地产星辰园、星泽园、万科魅力之城等小区,不同程度存在雨污管网错接、乱接的问题,安和路等部分道路管网建成后未有效发挥作用,管网功能发挥不足。

  “广普大沟出现的问题,反映出我们前期的整治还不够科学、不够精准、不够系统,措施还不够有力,目前我们正在全力加快推进整治工程。”官渡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直面问题,对督察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诚恳回应市民群众提出的问题,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坚定的决心,立行立改,真抓真改真落实,实现广普大沟水质提升目标。

  官渡区水务局副局长段殽介绍,目前官渡区结合实际,精准制定了广普大沟“一河一策”水质提升方案,计划实施9个项目,总投资5亿余元,河道清淤、生态修复、污水管网排查、自动监测站点建设等4个项目工程已经启动,曝气增氧项目建设也即将开始。现在职能部门和施工单位正在加强施工组织管理,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水质提升工程及片区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尽早发挥工程效益,按期实现广普大沟2018年水质达到V类,2019年达到IV类,2020年稳定达到IV类及以上的任务目标。

  官渡区广普大沟水质提升方案,包括实施控源截污工程、建设3座分散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总量为2.75万立方米/天)、新建调蓄池3座,解决雨季合流污水溢流问题。实施河道清淤工程、实施面源污染控制工程,通过过程控制和末端净化,削减进入河道面源污染量。

  实施生态补水工程,提升补水及河道水质。实施水位控制工程和曝气增氧工程,对河道水体进行增氧,提高河道自净能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种植沉水植物6.75万平方米。实施景观提升工程,对沿河绿化景观进行提升改造。

  加快实施智慧水务系统。综合利用在线监测系统、人工巡检上报、实时视频监控等手段,构建水环境监测管理平台,持续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保护违法行为,切实全面提高河道管护水平。

  记者沿广普大沟往上游走,从广福路桥到子君村路段,经过三四个施工段,白色或蓝色的施工挡板贴着“河道清淤施工中”等字样,多项河道整治工程正在开展。

  “我们本来都有搬家的打算了,但是前不久政府工作人员多次进行回访,向我们介绍了广普大沟整改方案,而且我也看到这条河的整治确实行动起来了,我们都很高兴。”罗女士说。同时,她还希望政府承诺的整改举措都能一一落实到位,不要半途而废,不能让群众的期望“打了水漂”。

  本报将继续跟进了解广普大沟水质提升工程整改进展情况,及时进行追踪报道。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