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盐津县仁富社区党总支——兴村富民有办法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08:36: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搬得出、稳得住、关键还要能致富,不仅要让搬来仁富社区的贫困户稳得住,还要引导大家发展产业致富。”为确保从高山上搬下来的391户贫困群众早日脱贫,盐津县兴隆乡仁富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应平的脱贫思路十分清晰。

  兴隆乡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此,盐津县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整合扶贫资金10080万元,在兴隆乡仁富社区建设花斑沟安置点,对来自全乡7个村(社区)的3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31人进行集中安置。去年,随着一户户贫困群众入住新居,仁富社区这个大家庭迎来了新成员。如何让这些搬迁出来的贫困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成为仁富社区党总支及班子成员面临的重大课题。经过多次会议反复研究,仁富社区党总支认为:要想让这些从高山上搬来的群众稳得住,首先要解决好他们的生产生活和就业问题。

  创新思路,让“荒茶”变“黑茶”。仁富社区党总支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市场对接不畅,加之劳力外出务工,村里的茶叶无人采摘,变成了“丢荒茶”。若能盘活这些茶树资源,仅茶叶采摘环节就能吸纳很多劳动力,这对安置点群众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经过多方考察,仁富社区从四川引进一家专门生产“黑茶”的企业。通过仁富社区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黑茶”厂签订合作协议,盐津县丢荒茶茶厂在仁富社区成立了。根据协议,厂房由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建好后租给茶厂使用,茶厂用工优先招聘安置点贫困群众,同时引导贫困户以资金、劳务等形式入股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分红。如今,按照“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仁富社区不仅盘活了社区资产,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还实现了与贫困户的利益链接。

  招商引资,制衣厂落户安置点。为进一步解决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仁富社区紧盯“人人有股份、户户有就业、村村有产业”的目标,依托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引进成都鼠王制衣厂到安置点办厂,计划吸纳200个劳动力就业,一举解决了群众就业无门、企业生产用工荒的两难问题。

  除了盘活社区资产、引进商家带动外,仁富社区还结合安置点部分群众掌握传统竹编技艺的优势,在安置点成立了手工制品厂,只要群众愿意均可到厂里干活,所需原材料由厂里提供,所有制成品由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公司统一销售,农户按所得利润的8%分成。

  一栋栋安居房错落有致,一条条硬化路干净整洁,路边相继建成的黑茶厂、制衣厂、手工制品加工厂成为仁富社区花斑沟安置点最亮丽的风景。仁富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应平介绍:“2017年,仁富社区经济总收入突破31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8000余元,村集体固定资产达3480万元,收入19万元。”

  (记者 沈迅 蔡侯友)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