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丽江导游张宇:我代表整个导游行业去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17:51:00  来源:
分享至:

  一名导游,到底能有多少能量去感染他人?

  一名丽江导游,到底能否以己之力为丽江旅游正名?

  而今,这些问题都被“80后”导游张宇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佳答案。

  张宇日常带团

  今年5月,继去年获得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金奖后,张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授予的光荣称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面对这个分量极重的奖项,张宇说:“五一劳动奖章并不属于我个人,我是代表整个导游行业去领这个奖。”

  张宇的荣誉证书

  “我很高兴为你们服务!”

  ——张宇用手语对残障团友们“说”

  从业13年,接待团队1000余个,服务游客超过4万人,至今未被投诉过一次……回顾职业生涯,张宇说,受到游客认可的时候,自己心里特别欣慰,然而13年来让自己印象最深的,却是一次带特殊的带团经历。

  5年前,张宇接待了一个特殊的旅行团,团中都是残障人士,有听障、视障,还有行动不便的团员。带团之前,张宇认真学习手语,还准备了小黑板以便游客可以感受到正常的讲解服务。旅途中,他一边说,一边在小黑板上写,和游客们相处地非常愉快。到了景点,他准备去帮助行动不便的团友,对方却笑着说,没事我自己能行,随后便转动轮椅出发了。那一刻,他们对生活的热忱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深深地打动了张宇,他说,这些团员穿着整齐干净,待人彬彬有礼,还特别开朗健谈,甚至比他自己都要阳光。那次旅途中,张宇学会了很多在服务中常用手语,其中最难忘的还是那一句:我很高兴为你们服务。

  除了手语,张宇还有很多“点歪”的技能点,包括英语、泰语和不少地方方言。他总是在越过山丘的路上,只要有不懂的地方或者感兴趣的知识,就一定要想方设法懂弄,学习填满了他的生活,自律心成为他最大的优点。“一旦没有了目标,就会很迷茫、没有追求,所以我就参加唱歌比赛、演讲比赛、导游比赛,考五星级导游,考领队证……”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张宇一直在不断充实自己,并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张宇参加全国导游大赛(资料图)

  去年4月20日,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张宇获得大赛金奖、最佳应变奖。大赛重在考察导游的职业道德素养、综合知识储备水平、专业讲解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以及文明旅游引导能力,此次比赛还创新性地增加了实地带团环节,而张宇就是通过在这个环节的出彩表演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心。他说,刚开始只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参加比赛,哪知一路过关斩将,竟然留到了最后。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导游。”

  ——张宇在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说

  丽江市导游大赛金奖、丽江市“十佳导游”称号、云南省导游大赛金奖、丽江市“最美导游”称号、“中国好导游”称号、全国导游大赛金奖……这些年,张宇的努力得到了云南旅游行业的认可。然而他却说:“我只是一个普通导游。”

  当他知道自己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时候,他心中满是质疑,不相信自己真的获奖,毕竟在此之前并无云南导游获此奖项。而当奖章图片发过来的时候,他才真正相信自己的眼睛。对于这个“意外之喜”,张宇感到很荣幸,他说:“奖章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这是对所有丽江导游的认可,我为导游这个行业感到骄傲,我是代表整个导游行业去领这个奖。”

  获奖的同时,张宇成为了新一代丽江导游的榜样。13年前,初到丽江的他也曾因为压力太大,不知道怎么去做好导游工作。刚开始做导游的半年,他的体重一度下降到105斤,每次开口介绍总觉得紧张,无法与人交流,就给游客唱歌作为替代。后来,经过多年的磨炼,他收获了很多实地带团的经验,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让每一个游客都满意并不容易。

  在张宇看来,导游是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第一印象,更是一个地方的门面和旅游形象,因此主人翁精神不可或缺。现在,他经常受邀去学校开展讲座,和学习导游专业的学生分享行业正能量。他认为,导游不仅是一个职业,还担当着文化引导的角色,肩负着很多社会责任,可以多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平凡行业也有闪光点,只要你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工作,”张宇说,今后,他将带着自己做导游的初心、面对游客的真诚之心、对旅游业的这份热忱之心,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更好的服务游客,宣传云南的旅游新形象。

  云南网记者 朱清然 报道

责任编辑:朱清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