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云南故事】徐霞客在洱源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16:31:00  来源:
分享至:

罗正友

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农历二月十八日,52岁的徐霞客经丽江、剑川长途跋涉到达浪穹(今洱源)城。在洱源的日子里,他游览了茈碧湖、九气台、佛光寨、清源洞、鸟吊山、德源山、下山口、沙坪街、西湖等著名景点,留下隽永文字。

徐霞客赞誉为西子湖“反出其下”的洱源县西湖 张彤 摄

徐霞客经牛街、三营到达洱源东大门(今洱源县城东门大桥)后,顺着凤羽河堤一路抵达茈碧湖(又名宁湖)。当时的茈碧湖面积比现在大很多,水质清澈,风光旖旎。徐霞客在《滇游日记》中写道:“过一小石梁,其西则平湖浩然,北接海子,南映山光,而西浮雉堞,有堤界其中,直西而达于城。乃遵堤西行,极似明圣苏堤,虽无六桥花柳,而四山环翠,中阜弄珠,又西子之所不能及也。湖中渔舫泛泛,茸草新蒲,点琼飞翠,有不尽苍茫、无边潋滟之意,湖名‘茈碧’有以也。”徐霞客认为,茈碧湖青山绿水环绕的景色特点,是杭州西湖所不及。

徐霞客在友人何巢阿等六人的陪同下,搭乘两只渔船,到茈碧湖心探访水花树奇观。水花树是由于湖底的温泉气泡纷纷冒上来后,因受湖水冷却,气泡在接近水面纷纷破灭,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的一种自然现象。徐霞客以生动形象优美的语言,细致描绘了水花树的壮丽景观:“海子中央,底深数丈,水色澄莹,有琉璃光,穴从水底喷起,如贯珠联璧,结为柱帏,上跃水面者尺许,从旁遥觑,水中之影,千花万蕊,喷成珠树,粒粒分明,丝丝不乱,所谓灵海耀珠也。”

游览完茈碧湖的湖光山色,徐霞客来到九气台,做客于九气台白族农家。真武阁中的僧人见他远道而来,热情地接待了他。徐霞客对九气台的地热资源、地质结构、寺庙建筑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并作了详细记载。他还记录了当地村民利用地热资源,提取天生磺(又名气磺)和硝矾的传统方法。

三月一日,徐霞客为了探访茈碧湖水源,沿着凤羽河逆流而上,前往凤羽考察。一进入凤羽坝子,宛如进入桃花源一般:“约二十里,皆良田接塍,绾谷成村。曲峡通幽入,灵皋夹水居,古之朱陈村、桃花源,寥落已尽,而犹留此一奥,亦大奇事也。”

徐霞客到凤羽后,得到当地土巡司尹忠的盛情接待,而且招待宾客的方式极富情趣,特别是在饮宴徐霞客的时候,“设鼓吹”(即吹奏乐和打击乐)增添热闹气氛,还“阵乐为胡舞”以助酒兴。这种“阵乐”“胡舞”,可能就是唐代“南诏奉圣乐”的遗韵。第二天,尹忠备马数骑,邀徐霞客游当地的西山、白王寨、关坪等地,并对鸟吊山进行探访:“凤羽,一名鸟吊山,每岁九月,鸟千万为群,来集坪间,皆此地所无者。土人举火,鸟辄投之。”尹忠对徐霞客十分敬佩,每到一处都是亲自陪同,热心接待,并两次与徐霞客同游清源洞。徐霞客对清源洞的水源水温、地质地貌作了考察,并记录“清源洞三字,为邓川缙绅杨南金笔。”

随后几天,徐霞客在尹忠陪伴下,走波大邑(起凤村),至铁甲场居民家。徐霞客记载,当地人经常去缅甸,带回来很多异域货物,他们用品“孩儿茶”(又称儿茶、黑儿茶)待客:“以孩儿茶即儿茶,又称黑儿茶,清热化痰,生津止渴,点水飨客,茶色若胭脂而无味。”

三月八日,徐霞客告别尹忠等人,返回洱源南门,一路南行,经九气台、练城、巡检司,沿弥苴河南下邓川。洱源坝子的弥苴河、凤羽河、海尾河汇聚下山口,从下山口流出的淙淙清泉,经弥苴右江汇入洱海。徐霞客详细记载了这一带的景观,非常生动。

当徐霞客到达西湖时,被其山光水色和荷花渔村陶醉。他放舟游湖:“湖中菱蒲泛泛,多有连芜为畦,植柳为岸,而结庐于中者。汀港相间,曲折成趣,深处由旷然展镜,夹处则悠然罨画,徐徐有江南风景;而外有四山环翠,觉西子湖又反出其下也。”徐霞客认为,洱源西湖四周有青山环抱,这是杭州西子湖所不如的。

徐霞客在洱源境内游历时间达24天,于三月十一日离开洱源前往大理。后来《滇游日记》洱源之行的一些内容有所轶失,殊为遗憾。

(作者地址:昆明市科业路)

责任编辑:唐莉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