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玉溪市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2018-06-26 07:18: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以来,玉溪市单点暴雨多,局地降雨创极值。目前易门县浦贝、元江县因远、峨山县甸中、通海县秀山、江川区前卫等乡镇遭受大雨至暴雨引发的洪水、山洪泥石流灾害,库塘出现了险情。截至6月22日,玉溪市平均降水304毫米,较上年同期偏多2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7毫米,为近9年来同期降水最多的一年。

针对上述情况,玉溪市各县区各级党委、政府及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心组织、有效应对,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广大军民团结一心、奋力抢险,虽发生了山洪预警,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未垮一库一坝。

记者了解到,早在年初召开的玉溪市水利工作会议暨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玉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就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并与各县区水利局签订了防汛抗旱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5月3日召开了玉溪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汛前落实了全市中小型水库、在建工程、水电站等责任人名单,并通过媒体公布。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部门逐级、逐库、逐站、逐点落实了水库、水电站的防汛行政责任人、管理单位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县、乡全面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行政责任人、监测预警责任人、群测群防责任人、隐患点预警转移避险责任人,为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密切监视雨水情,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玉溪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建立了市级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发布机制,与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互补,形成了点面结合的防御体系。玉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从5月1日起,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防汛机构及水库管理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主动了解雨情、水情、工情、旱情、险情、灾情等信息,强化对防汛值班信息的处置能力和时效性。

(记者 余红)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