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昆明到大理 从此最便利
2018-06-24 07:53:15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

  昆明到大理,如何最便利?如果是在今年7月前,也许有分歧:汽车开半天、火车坐一夜,飞机1个小时,可还得至少提前两小时候机。可在7月后,答案将统一:动车到大理,从此最便利。

  昆楚大铁路全长32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从昆明出发,向西经楚雄、南华、祥云等站终至大理,其向东通过昆明铁路枢纽连通全国铁路网。楚雄至大理段尽管线路不算长,但2012年底开工建设,经过5年半艰苦施工才全线顺利贯通。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敏银介绍,楚雄至大理段桥隧比高,铁路隧道施工难度大,施工中最怕的岩溶、涌水、突泥和断裂带几乎全都遇到过。

  此外,昆明到大理的动车在昆明南站、昆明站均可乘车,昆明市区的游客将不必绕道呈贡前往昆明南站乘高铁;通过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到达昆明南站的旅客却可以十分方便地在昆明南站转车。“高铁开通后,大丽铁路也将加密车次,未来游客乘铁路从大理到丽江也将更为便利。”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董事长周荣表示。

  “未来,外地游客可以在昆明睡个自然醒,然后提前1个小时在手机上完成购票,悠然地前往昆明站坐车。”周荣表示,火车昆明站和大理站都位于主城区,随着高铁开行,游客前往大理有了更多交通方式的选择,由于铁路运量大、车次多,游客自由行将更为便捷。昆楚大铁路的开通将极大地促进滇西旅游的发展。昆明往西,一个小时即可抵达楚雄。中铁城建集团广大铁路项目部经理李靖滨介绍,新建的楚雄等车站还融入了当地的民族文化元素。

  要么楚雄、要么南华,不妨下车顺便吃个便饭。不为别的,没吃顿野生菌如何敢说到过云南?松茸、牛肝菌、鸡枞、干巴菌,口感独特,营养价值高。在云南吃野生菌不仅是因为这里的野生菌更便宜,最重要的是松茸、鸡枞等野生菌至今无法人工栽培,要吃新鲜的还得在云南。倘若赶上火把节,那便不妨在彝人古镇住上一晚,打跳也好、痛饮也罢,云南无名酒,但家家户户自酿的玉米酒口感那叫一个赞。如果行程不紧,也可以去周边逛逛,禄丰恐龙谷对孩子们来说也独具吸引力,毕竟电视里的恐龙与真的恐龙化石可挺不一样。

  昆楚大铁路终点是大理。苍山洱海畔,白墙青瓦间,方能体会“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到底为何物。白天游览苍山洱海、崇圣寺三塔,晚上不妨流连古城酒吧。到了大理,可别错过白族三道茶,海白菜、海稍鱼更是离开大理很难再见的美食;如果胆量够大,还可以挑战生皮生肉、竹虫蚂蚱。要是时间充裕,那就到鹤庆县体验下扎染和银器制作;如果是摄影爱好者,还可以顺便去西草海观鸟。“惊飞距离”最短湿地,也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而返。

        记者 杨文明 《人民日报》(2018年06月23日05版)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