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金融改革创新链动云南对外开放
商业银行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总部的特性逐步显现
2018-06-22 08:30:3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美编李静/制图

  成功启动跨国企业集团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首创经常项下人民币与缅币特许兑换业务,德宏、红河、文山成功对外发布人民币兑缅币和越南盾的“瑞丽指数”“YD指数”;银行柜台挂牌币种已涵盖周边国家货币,富滇银行和太平洋证券公司“走出去”率先到老挝合资设立老中银行、老中证券公司……在本届南博会期间举办的跨境金融合作展区开馆仪式上,省金融办主任李春晖对云南在跨境金融和金融“走出去”上的成绩如数家珍。

  跨境金融合作展区是由云南省金融办、人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银监局、云南证监局、云南保监局主办,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牵头,20余家金融机构参与承办,以“跨境金融合作共赢”为主题的金融改革成就展,系统地回顾了云南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取得的主要成果,充分展示了云南金融部门落实服务实体经济本质要求、全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决心和勇气。

  金融业“走出去”实现多个首创

  近年来,云南金融单位和金融机构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不断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联系与合作,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和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

  数据显示,4年来,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加9278亿元,增长45%;人民币贷款增加9628亿元,增长61%;直接融资增长44%,保险资金运用增长306%;保险保费收入增长91%,保险赔付增长79%。2017年末,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194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较4年前提高1.1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末,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超过4000亿元,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收支结算的占比为31%,人民币成为云南第二大涉外交易结算货币和第一大对东盟跨境结算货币。

  在推动货币兑换交易上,云南初步形成了以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为支撑、银行柜台交易为基础、特许兑换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层次区域性货币交易的“云南模式”。人行昆明中心支行作为沿边金融改革重要的推动者和参与者,在试验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搭建了泰铢、越南盾的直供渠道,实现了中老双边本外币现钞跨境调运,全国首创建设了“跨境货币反假(昆明)工作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跨境金融的创新上,富滇银行积极创新发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沿边金融和跨境金融服务,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效。4年前,富滇银行与老挝大众外贸银行合资成立老中银行,成为地方性商业银行率先走出国门的典范。去年,老中银行磨丁分行开业,与富滇银行西双版纳磨憨支行相互呼应,联动服务中国老挝-磨丁经济合作区的发展,开创了中老金融合作的新模式。此外,该行是全国首家获得外币现钞跨境调运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首家开展人民币与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挂牌交易的城市商业银行,首批银行间外汇区域交易市场人民币对泰铢交易的报价行和做市商,是云南乃至全国最大的泰铢现钞供钞行。

  改革纵深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当前,国家正不断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我省也正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云南省跨境金融合作前景广阔、商机无限。通过本届南博会一定能为深化跨境金融合作创造新的空间和机会。”李春晖表示,现在,我省商业银行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总部的特性逐步显现,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相继设立跨境金融、沿边金融、离岸业务等创新合作服务中心。与此同时,银行、保险等机构通过出口信贷、境外投资贷款、对外承包工程贷款等信贷产品和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滇企到境外投资、产能合作和承揽“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对外开放水平。

  以建设银行泛亚跨境金融中心为例,已在河口和瑞丽成立了分中心,拟通过完善产品创新、政策研究、联动合作、项目营销,逐步成为建设银行面向南亚和东南亚的综合性、全方位的清算中心、结算中心、融资中心和产品支持中心、人才储备中心,积极发挥区域性辐射作用,更好地支持服务周边国家及帮助云南企业“走出去”。与此同时,该行还积极充分利用境内外分支机构渠道优势,整合建行体系内资源,为云南企业和项目“走出去”提供境内外一体化的投资咨询及后续融资安排服务。

  “今年是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的第5个年头,在此期间,各金融机构以创新沿边金融服务为主线,稳步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等10项改革任务,在全国率先推开了一批业务创新试点,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明显,为我国沿边金融开放开创了‘云南模式’。”人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王春桥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把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向深入,共同推动更多务实管用的金融创新措施出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记者 马苗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