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开工项目过半
近期将着力推进五大方面工作
2018-06-22 07:16:5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记者日前从市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任务中,今年市级、区级单位计划实施的项目均已开工过半,35条入湖河道“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也已全部完成。近期,昆明市将着力推进五大方面工作,力求滇池保护治理有所突破。

  1-5月滇池外海、草海水质均达Ⅳ类

  昆明市在全面实施《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按照“科学治滇、系统治滇、集约治滇、依法治滇”的治理思路,实现“六个转变”,全面深化滇池治理工作。2018至2020年,全力以赴实施滇池保护治理攻坚行动,采取控制城市面源和雨季合流污染、治理主要入湖河道及支流沟渠、完善流域截污治污系统、优化流域健康水循环、提升湿地生态环境效能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实现滇池水质目标与总量削减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2月,昆明市制定并出台了《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通过实施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大力削减流域污染负荷,让滇池水更清,实现滇池保护治理取得新突破,努力把滇池打造成生态之湖、景观之湖、人文之湖。

  《实施方案》提出,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的水质目标为:2018年滇池草海水质达到Ⅳ类水标准,2020年滇池外海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水标准。其中,2018年滇池草海水质(含雨季)消除劣Ⅴ类,滇池草海旱季逐月水质优于Ⅳ类水标准,雨季(5-10月)逐月水质优于Ⅴ类水标准,全年水质达到Ⅳ类;滇池外海全年水质达到Ⅴ类。

  根据水质监测部门监测情况,今年1-5月滇池总体水质持续保持企稳向好的趋势,富营养化程度进一步减轻,外海、草海水质均为Ⅳ类,达到《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及省考水质目标要求。

  “三年攻坚”行动项目已开工过半

  按照《实施方案》,2018-2020年间,昆明市将实施市级滇池治理重点项目64个,计划投资75.99亿元;实施区级重点项目147个,计划投资65.203亿元。

  市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数字显示,截至6月4日,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任务中,今年市级单位计划实施72个项目(含一河一策项目9个),已完工6项,已开工37项,开展前期工作28项,未开展1项,完工率8.3%,开工率51.4%;区级计划实施335个项目(含一河一策项目182个),已完工37项,已开工185项,开展前期工作83项,未开工30项,完工率11%,开工率55.2%。

  在市级单位实施的项目中,滇池流域生态环境监控与监测信息中心、滇池高原湖泊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已完工,已建调蓄池提升改造于4月底完成清淤工作,第十一水质净化厂整改达标排放项目已于3月31日完成。一、三、九水质净化厂开展超级限除磷提标改造实验示范工程,其中一、九厂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试运行工作;三厂已完成主体框架结构施工及孢子机吊装,正进行进水出水管线安装施工。

  近期将着力推进五大方面工作

  市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昆明市将着力抓好五大方面工作,力求滇池保护治理有所突破。

  “‘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对入湖河道实施水质目标和污染负荷削减目标双目标控制,要求支流沟渠的水质须与主河道水质目标一致,目的就是要逐步完善支流沟渠的截污治污体系,严防死守支流沟渠及溢流口翻坝溢流。”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进入雨季,各区将依据各支流沟渠的汇水面积、径流量,在沿途开挖调蓄塘进行截流、沉淀,并安装抽排泵站进行分流,控制支流沟渠雨季翻坝溢流现象,大幅度削减入湖污染负荷。

  同时,各区各相关单位将在近期内全面完成河道、支流沟渠、管网清淤除障,以及河道、支流沟渠汇水区内小区、村庄的化粪池清掏,完成已建成的17座调蓄池的清淤,确保充分发挥调蓄功能,避免雨水冲刷把污染负荷带入滇池。

  入湖口前置库是河道污染物进入湖体的最后一道防线,今年,我市将完成5条河道前置库示范工程项目,进一步削减入湖污染。近期,官渡区将完成海河、老宝象河、马料河的前置库调蓄塘开挖,晋宁区将完成中河、古城河前置库调蓄塘开挖。

  “近期,市滇管局将完成主要入湖河道及支流沟渠排口溢流口视频监控及水质自动监测设备的安装,对水位、水质、水量和河岸环境变化进行感应监测,建设‘智慧河道’,进一步提升河道综合管理水平。”该负责人表示,此外,还将加强河道日常保洁和漂浮物打捞,增加保洁人员,不留死角开展垃圾清理,确保河道、水面干净整洁。

        记者 孙潇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