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美丽云南·穿越自然保护区】记者手记:以梦为马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6-21 17:59:26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木秀于林,光则耀之。 记者 陈创业 摄

诗人海子曾经写下《以梦为马》的诗篇,他以马作为希望的载体,承载内心的理念和梦想。而今天,我有幸成为融媒体报道组的一员,以梦为马,走近白马雪山。

雪山有灵,越走近它,天空越是晴好。“你们真的很幸运,现在可是雨季,平常总是断断续续地在下雨。”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德钦分局局长肖林对我说。

一路上,我不但发现雪山有灵,它更是一位“讲故事”的智者。

走了半个小时左右,我看到一片枯树群,已经枯死的树杆如箭矢直指苍穹,而这场几十年甚至百年前自然山火燃烧过的地方,从灰烬里又生长出新的替代树种。这正是大自然的次生演替过程,敬畏自然,要懂得尊重万物自息的自然规律。

之后,我又在海拨4000米左右的山林间看到一片流石。站在这些石头前,你似乎能听到无数年前,一条河流从这里激荡奔流的声音,看到地质大变迁的波澜壮阔。

白马雪山主峰扎拉雀尼峰 记者 陈创业 摄

终于,我来到曲宗贡生态定位检测站,白马雪山慷慨地向我展露出它的全貌。白云在雪山上缠绵流连,阳光下的扎拉雀尼主峰映出庄严圣洁的光辉。但雪山又是慈悲的,冰川化水,金妮与金妞两条河流欢快流淌,孕育着这一方天地里的生灵。

珠巴洛河 记者 陈创业 摄

我在曲宗贡待了三天两晚,与白马雪山共居的日子里,我曾顺着金妞河河谷向着主峰探索,在河谷的牧场听牧民讲述他对雪山的敬畏与感激;也曾在山间林道偶遇马帮,微笑着互道一声“扎西德勒”,然后各奔前路;还曾在检测站的栏杆前,看朝阳初升,从对面的山顶越过来的第一缕阳光,照在最高的树上,木秀于林在这里不是风必催之,而是被阳光照亮。

回去的路上,我收获满满却脚步轻快,因为找到了那匹“马”。

记者 陈创业

 
戳图进专题
责任编辑: 吴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