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美丽云南·穿越自然保护区】记者手记:遇见未知的自己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6-20 17:08:53 星期三  来源:云南网

群鸟在树上唱着欢歌,野花在路边散发着芳香,碧水荡涤着心灵,云雾萦绕的雪山如身披薄纱的女神,若隐若现,叫人心向往之,驻足等待,“确认过眼神,我遇到对的景”,真是不虚此行。此刻,来时路上的所有苦累都显得格外渺小,幸好,我顶着压力坚持了下来,成为此行唯一一个欣赏到这般美景的女汉子。

17日晚上,坐在曲宗贡生态定位监测站火炉边的陈飞哥对和志荣说:“明天早上我想五点半起床,去拍日照雪山,还去牧场上方的山上拍岩羊、白马鸡和杜鹃,我看你体力不错,想不想与我一起去挑战?”听到这个消息,我特别激动,还没等和志荣回答他,我就迫不及待地表达了我要去的想法。这时,陈飞哥挑了挑眉,惊讶地说:“我们要爬很多山路的,你是女孩子,能行吗?”,被他一说,我还真有点儿担心自己拖他们后腿了,毕竟我很多年没有走过那么远的山路,而且是在海拔3900以上的地方,但是又太想欣赏到雪山的美,想拍到岩羊的矫健身姿。“你别看我是女的,我走山路可厉害着呢,说不定比和志荣走得快”我开玩笑地回他。其实蛮心虚的,我哪儿来的自信去跟一个又高又壮的大长腿比走路,但是为了能参加他们的团队,我也真是拼了。得到允许之后,我暗下决心,要挑战自己,坚持到底。那天晚上,既担忧又期待,睡得并不安稳。

次日凌晨6点,天刚蒙蒙亮,我们一行5人背上行囊出发了,走过一道道山路,当我们走到白马雪山主峰扎拉雀尼峰山脚下的河流旁边时,顿觉豁然开朗,

眼前的主峰露出了“美人尖”,越看越像笑靥如花的女神。主峰中央有一道金黄色的火烧云,上下皆有云雾映衬着,像是给女神系上了金腰带,更显高贵,妩媚多姿。我们在清澈的河流旁边拍照,为一睹主峰的芳容,我们原地守候将近一个小时。

“出来了,出来了,哇塞,太美了”站在在水中湿地拍照的陈飞哥看到主峰全貌竟跳了起来,脚下水花四溅。

此时的扎拉雀尼峰褪去了薄纱,美得不可方物,正敞开怀抱迎接我们。拍完照,我们朝着主峰方向前进,去拍主峰上的岩羊。一路上,盛开在路边的报春花、杜鹃花频频让我们驻足欣赏,牧场上的牛马向我们行注目礼,太阳火辣辣地照在我们身上,说实话,有点累了,但是来自内心的力量让我咬牙坚持走了下去。一路上,和志荣走在最前面,还几次说要帮我背包,我之前那玩笑话让我羞愧难当,不过还好,走在最后的恰恰是担心我拖后腿的陈飞哥。生态定位监测站站长提布大哥负责跟我们重复:“就要到了,就要见到岩羊了”。另外一个大哥则帮忙背着陈飞哥的镜头,还有我们路上吃的干粮。

走过两个牧场,翻过杜鹃林,远远的就能看见对面石头下舔舐藏盐的岩羊群,我们在提布大哥的带领下慢慢靠近岩羊,岩羊很警觉,我们把显眼的帽子脱了,匍匐前进,即便遭到牛群集体鄙视,牛粪沾到身上,虫子爬到手上,太阳照在脸上,也不能阻止我们拍岩羊的脚步。要说此行最累也最难忘的事,那就是匍匐前进拍岩羊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拍到了岩羊,这让我们开心得忘了路途的遥远、匍匐的艰辛。

通过这次挑战,我真正感受到曲宗贡独一无二的美,这里有绝佳的自然景观,春夏秋冬的景色都值得感受。感谢这次挑战,让我看到自己的潜力,让我遇见未知的、想象不到的自己。

迪庆日报记者 吴姗蕙

 

 

责任编辑: 赵黎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