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工商注册更便利 云南省全面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
2018-06-20 10:28: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为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提升工商注册便利化,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6月20日,云南省工商局宣布即日起在全省全面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

 电子营业执照是企业的“电子身份证”,全面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是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证照管理的一次革命,标志着我省企业营业执照从传统的纸质时代开始迈入全新的电子时代、网络时代,也标志着我省商事制度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

 企业“电子身份证”时代来临 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据介绍,企业电子营业执照,是企业登记机关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为全国统一信任源点,按照国家统一标准颁发的载有企业登记管理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是企业的“电子身份证”。

 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张荣明表示,作为企业的“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是市场主体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具有法律意义上的证据性和权威性。按照“统一规划、地方推进、全国通用”和“谁登记、谁发照、谁管理”的原则管理和应用,全国实行统一的展示版式、照面内容,实行统一的数据格式、管理规范及技术标准,在全国范围内互认通用。

 此外,电子营业执照存储于移动端小程序,不依附于特定的存储介质,是一种无介质的电子证照,具备亮照经营、身份认证等功能,充分满足企业“证照电子化、一照走天下”的新需求,并具有健全的安全保障体系和安全管理制度,确保了电子营业执照安全可信、稳定可靠。

 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对象是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以上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投资人、负责人为电子营业执照的签领人。“2018年6月20日起新登记设立和变更登记的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由登记机关签发后,企业签领人通过手机移动端下载领取。2018年6月20日前已登记设立的企业,电子营业执照无需签发,企业签领人可直接下载领取。”张荣明说。

 企业登记“最多跑一次” 甚至“一次不用跑”

 发放和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推行“不见面”,坚持“不收费”,实行“自主定”。签领人通过手机移动端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根据其在登记机关登记的姓名和二代身份证信息,辅以人脸识别技术,经过实名实人认证后,即可在手机移动端随时随地远程下载领取企业电子营业执照,无需到登记机关窗口领取。这意味着全省企业登记可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企业登记机关不向企业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企业注册登记全程不收费;申领电子营业执照还是纸质营业执照由企业做主,企业可选择申领其中的一种营业执照,也可同时申领两种营业执照。只领取了电子营业执照的,因业务需要还可随时再申领纸质营业执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的便利服务,确保改革不断层、不脱节。

 记者了解到,企业电子营业执照是网络时代的产物,它支持线上、线下使用,适用于政务领域和商务领域中需要企业的主体身份信息共享、企业法人身份认证、企业法人电子签名、网上亮照经营、企业年报公示、营业执照存档等场景。

 目前,电子营业执照已经可以应用于企业登记管理的一些事项,比如网上证照公示、网上亮照经营、网上公示公告以及网上企业登记。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