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艺术家母亚娟出席“新锐女性艺术家在上海”艺术座谈
2018-06-19 14:01: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秀春)日前,出生在云南怒江大峡谷的当代女性艺术家母亚娟,在上海参加了由亚洲文会策划举办的《听听女孩怎么讲——中国新锐女性艺术家在上海》座谈会。

本次座谈就“现如今在上海,众多的国际艺术家济济一堂,那么一个青年女孩该如何在这洪流中独树一帜呢?”的疑问展开话题。艺术家母亚娟全程笑容以对,极具亲和力,用英文轻松自如地就以上问题与到场的来宾一一对答、互动,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母亚娟出生在怒江大峡谷深处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她的母亲是一位怒族妇女。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后留学海外,现居上海和新加坡。工作生活满世界跑的有趣经历,使母亚娟的艺术创作理念深受民族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3重影响。加之多年大胆摸索,使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

“她的画作,极富生命力与想象力,倜傥率性,看似简单却深刻,至真至美,一如她的性格和内心。”有人曾这样评价她的艺术,通过她的画作,能感受到风之永动、水之灵秀、雷之磅礴、火之热烈。透过细腻的女性视角,展现生命的热烈以及对天地万物的感知。

当天的活动,从参观画廊拉开了艺术之旅的帷幕。随后,母亚娟进行了约20分钟的演讲。她结合PPT演示,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艺术理念,展示了艺术作品。“云南民族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共同作用的理念基础,加之中国水墨画、西方厚重的油彩技法和印象派对光影的捕捉这3个要素的影响,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母亚娟在演讲中,为来宾剖析了自己的背景、艺术理念及绘画技法。她还用视频的形式,精确地在理论基础的讲解部分穿插了相应的绘画作品,以生动的故事分享形式,去帮助来宾深刻理解自己的艺术和理念。

母亚娟介绍,她的艺术创作理念融会贯通了传统的精华,但并不仅仅是完全沿袭传统的理念和方式去进行艺术创作,而是结合所受的西方文化和技法的影响,将传统的精神、技法和故事,用创新的手法去演绎,带着责任感,带着正能量,结合当下社会存在的问题和对人生的反思,将艺术带到真实的生活里去,让她的艺术不仅仅是对历史的传承,更是一种对历史精粹的延续。

讨论中母亚娟认为,作为一名艺术家特别是一名女性艺术家,她并不希望被特意贴上女性这个标签,在做自己的艺术推广时,经常因为女性这一特质而受到一些不必要的关注和阻碍。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